【大紀元9月24日訊】在台灣和日本有一種紫紅色的蔬菜非常受歡迎,叫紅鳳菜。
此種蔬菜有補血、補鈣功能,對人的身體很有益處。
據說它還是素食者植物鈣的來源之一,比牛奶的含鈣量還高。

紅鳳菜葉背面為紫色,正面是稍深的綠色,葉肉厚,含水量高,煮熟後湯汁呈深紫色。

因汁的顏色與血液相近,所以許多婦女將之視為補血佳品。

可惜這種蔬菜在美國市場很少有賣,但想吃的人可以自己種。

自己種並不難,可以找種有此菜的人要它的莖,插到土壤裡就可培植出紅鳳菜菜苗。

葉莖泡水長根

筆 者家裏就種有紅鳳菜。頭年入冬前將部份紅鳳菜移植到花盆裡,放進室內。開春時,剪下它的莖插在盛水的透明玻璃容器裡,置於室內陽光照得到的地方。一般約 15至25天,莖的泡水處就會長出根來,每個莖節處會長出嫩葉。當細根長到5公分以上,室外夜間溫度達40華氏度以上時,就可將之移到室外的菜地裡種植 了。

移植室外

移植時,你可以在土裡挖約15公分深的洞,放些肥料,加蓋些泥土,再把帶根的紅鳳菜莖埋入土裡,再加蓋些泥土。不用擔心有的莖節處被泥土覆蓋,因為莖節在泥土裡也會冒出新芽,穿過泥土長出,這是紅鳳菜的特性。

紅鳳菜移植到室外時,因天氣尚冷,水份是越少越保險,不至於受凍。春末夏初時它就長得較快了,菜莖由細變粗,顏色也會由紫紅色變為綠色。此時葉片茂盛,是可以採收的時候了。

採收和享用

採收時,你可以將葉莖底下留兩個莖節,蓋上泥土它又會很快再長出新芽。剪下的紅鳳菜,你可將菜葉摘下來吃,菜莖接著泡在水裡,泡三天後,你又可以將之移植到土壤裡。夜間溫度最好是60華氏度以上,很快又會長出許多的新苗。

紅鳳菜偏寒性,烹炒時可先用麻油爆薑絲,再將紅鳳菜入鍋炒,這是一道美味的家常菜。也有人將紅鳳菜曬乾後泡茶飲用,美味又保健。

紅鳳菜很容易培植,少蟲害。它屬於涼天可以種植的蔬菜,紐約的夏天夜間較涼,適合紅鳳菜的生長,可以從4月下旬一直生長到11月,當土地開始結塊時才會枯死。所以它的生長期比一般蔬菜要長。每年7、8月分筆者會保留許多菜莖,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前來免費索取。

作者:曾清鈿,原台灣《聯合報》印務部主管,善於種植。有關種菜的問題可向他請教。請將問題發到電子郵箱jamestny@gmail.com,並留下您的電話號碼,曾先生會與您聯繫。

~~~~~~~~~~~~~~~~~~~~~~~~~~~~~~~~~~~~~~~~~~~~~~~~~~~~~~~~~~~~~~~~~~~~

紅鳳菜又稱紅菜(葉背紅色)易種植,且不易遭蟲害,所以不需噴灑除蟲藥,能安心食用。

用途 ,具有活血、消腫作用。

在鄉下一般老者都知道,紅鳳菜能補血,故常作為菜餚食用,炒菜時放點酒或麻油即可,據說對於治經痛有效。(如須使用,務必請教醫師、專業人員。)

~~~~~~~~~~~~~~~~~~~~~~~~~~~~~~~~~~~~~~~~~~~~~~~~~~~~~~~~~~~~~~~~~~~~
材料:
紅鳳菜……200g 
薑……6片 
香菇……5朵
麻油……2大匙

中藥材:
黃耆…..1錢 
當歸……2錢 
黃精……2錢

調味料:鹽……1小匙 

作法:
1. 紅鳳菜洗淨,摘取嫩葉。薑切絲。香菇泡軟,切絲。
2. 全部的中藥放入鍋中,加入水1杯煮沸,轉小火續煮約15分鐘,瀝取湯汁。
3. 炒鍋倒入麻油,以中火燒熱,放入薑絲爆香,再加入香菇絲炒香。
4. 放入紅鳳菜、湯汁炒至稍微收乾,加入鹽拌炒均勻即可。

採買紅鳳菜以綠色與紫色葉片對比明顯,用手折梗容易斷較佳。此道必須冷鍋入麻油再加熱,味道才不會變質,而炒薑絲時,火候也不宜太大,以免產生苦味。

紅鳳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鈣、鐵、磷等,具有活血補血的功效,因含有高量的鐵質,所以是產後絕佳的補血劑;黃耆、當歸可改善產後手腳容易冰冷的症狀;黃精有補血潤肺的功效,對於產婦有滋補強壯筋骨的效果。@

轉載自台視文化出版--【100分素食月子餐】

(http://www.dajiyuan.com)

7/23/2006 6:33:21 AM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6/7/23/n1356171.htm


素食月子餐10--香耆紅鳳菜
症狀調理/ 貧血&四肢冰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