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大真教授:百梨銀湯通治各類咳嗽

          肺部有一種很可怕的疾病- -肺結核,肺結核病又稱為癆病和「白色瘟疫」,是一種很古老的傳染病,自有人類以來就有結核病。

在歷史上,它曾在全世界廣泛流行,是危害人類的主要殺手之 一,奪去了數億人的生命。

只是,隨著生活條件的提高和氣候的變化,現代人,得肺結核的少了。

但是,這種以咳嗽為主要症狀的隱患還在。

如果您經常咳得特別難 受,喉嚨裡似乎有痰,痒痒地令人難受,可又咳不出來的話。

那麼可以判斷這種咳嗽的病因和肺結核的病因是類似的,都是由於肺陰虛所致,肺陰虛是什麼呢?通俗 地說,就是肺部水分不够,當肺部水分不够的時候,肺就沒有足够的資本去抵御來自人體內外的各種威脅。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肺部受到天氣變化、食物刺激或者是 情緒變化影響的時候,肺陰就會損耗得更加厲害,表現出來就是咳嗽了。

         

這種慢性咳嗽雖然沒有過去真正的癆病那麼可怕,但現代人們的肺也在受著不同程度的灼傷,讓我們的健康和壽命不知不覺地減少。

而且,這種咳嗽可不是年輕人的專利,不管男女老少都會有,中老年人尤其嚴重。         

怎麼辦呢?中醫上常用百合固金丸來進行治療。

為什麼要用百合固金丸呢?我們不妨先來看看這個百合固金丸的組成部分,除了百合外,還有麥冬、生地、熟地、玄 參、當歸、白芍、川貝、桔梗、甘草等幾位藥。

百合、麥冬是清涼潤肺的,滋養肺陰,也清除肺中亦有的火; 生地、熟地、玄參是養腎陰的,而且生地和玄參是涼性的,能清腎中浮游之火; 當歸、白芍則是養肝陰的,且能養血。

這三組養陰的藥,從肺養到腎,從腎養到肝,符合肺金生腎水,腎水生肝木的相生順序。

中醫講,肺為水之上源,當水源要枯 竭的時候,怎麼補呢?

首先當然要往水源加水,但同時,還要在河流的沿途加水,這樣就可以減輕水源頭的負擔。

         

百合固金丸中用了大量的補腎陰、補肝陰的藥,就是這個道理。

最後還有一個桔梗,既提升肺氣,又引藥上行,入肺養肺,甘草調和諸藥。

由此,構成一個養肺的良 方,從肝養到腎,從腎養到肺,養肝就是減輕腎的負擔,養腎就是減輕肺的負擔,最終達到肝腎肺都沒有負擔,人體周身安泰,元氣不傷。


          當然,百合固金丸是中藥,而且裡面大多是滋陰的藥,如果運用得不好,也會對身體造成損害,因此對於我們老百姓而言,要用這類藥,還得徵詢醫生的意見。有沒 有一些養生的方法,是我們自己在家可以用的呢?在這裡,給大家推薦一個百梨銀湯。

百就是百合,梨就是雪梨,銀就是銀耳。

要製作這種百梨銀湯,可取百合1 個,半個梨,當然梨有大有小,雪花梨吧,中等個兒的梨半個,銀耳,甜杏仁適量。

首先將雪梨削去皮,去掉梨核,然後切成塊; 銀耳、百合、冰糖分別用水洗淨; 銀耳用水浸泡發好後撕成小朵; 先把撕好的銀耳放入燉盅內,加入清水,放在火上先用大火燒開; 蓋好蓋,改用小火燉1小時左右; 等到銀耳軟爛時,揭去蓋,再放入洗好的百合及雪梨塊,加蓋繼續用小火燉30分鐘左右,當梨塊軟爛時即可食用了

           這種百梨銀湯對於治療乾咳,痰不多咽喉乾燥,疼痛等都有很好的治療功效,甚至是包括皮膚乾燥等症狀都可以通過食用這個湯來改善。

吃的時候不要只喝湯,百合、梨、銀耳等也要吃掉。

這些食物都是滋陰潤肺的,非常有利於肺部健康。

           另外,在這個湯中,還可以加入貝母。什麼情況下加入貝母呢?就是說如果是在外邪入侵下引起的咳嗽時,就可以加上浙貝母10克,它主要是針對發散外邪的。而 如果你內部有火、有痰,那麼這個時候你就可以加上川貝母10克,也就是說同樣是貝母,止咳化痰,浙貝母和川貝母,不完全一樣。

                    文章來源:新浪博客      作者:中醫名家吳大真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