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壢新醫院皮膚科 張永茂主治醫師

 頭皮雖然只佔人體皮膚的6%左右,但上面覆蓋著頭髮加上多數時間不能以衣飾遮掩,所以近來因頭皮及頭髮問題就診的患者與日俱增,以下就常見之頭皮問題及掉髮原因作一概述,以及從醫學的角度來介紹頭皮及頭髮的照護與治療。

頭皮的疾病與症狀

首先頭皮常見的皮膚病包括脂漏性皮膚炎、乾癬、毛囊炎等症狀,從容易出油到頭皮癢、痛、頭皮屑過多等等。分述如下:

1.脂漏性皮膚炎:最常見頭皮的問題,以出油旺盛、頭皮屑過多、發癢及紅腫來表現。除了好發於頭皮,臉部 T 字部位如眉毛、鼻溝、嘴巴周圍及耳朵也屬常見。此病好發在秋冬或季節交替時,此外住院病人於會診時常見此病嚴重度大增,故一般認為是人體面對疾病、壓力、季節變化等因素使得皮脂腺分泌不正常,而導致皮屑芽孢菌過度滋生有關,但確實致病機轉仍未確知。

2.乾癬:為 一體質性、表皮代謝異常的皮膚疾病,頭皮會出現大片紅色斑塊,且上有一層厚重的銀白色皮屑(故又稱銀屑病),身體任何一個部位也都有可能發生,但不少患者 發病前幾年只出現在頭皮,症狀和脂漏性皮膚炎相似,然而面積一般比較大且略為不癢。部份病人有家族遺傳的傾向。感染、外傷、搔抓、秋冬季節紫外線較少等原 因都會惡化。

3.毛囊炎:患者頭皮常摸到一粒粒突出,會痛,仔細看會發現毛囊根部有紅腫、膿頭出現。此病與高溫悶熱(戴工作帽、安全帽)、潮濕摩擦(流汗的後頸髮際處)、搔抓(合併脂漏性皮膚炎)及拉扯(編髮或過緊的髮箍)等造成細菌感染有關。

掉髮或禿髮的原因及種類

正常的頭皮一天大約掉七十至一百根頭髮,要超過一百五十根才算明顯異常。禿髮的種類可依毛囊結構是否破壞而分成疤痕性禿髮或非疤痕性禿髮。一般來說疤痕性 禿髮種類少且不常見,如自體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硬皮症、水疱病等,癌細胞的浸潤或轉移,嚴重皮膚感染如頭癬及其他罕見皮膚病等,確定診斷大多需要靠 皮膚切片。非疤痕性禿髮則包含大多數禿髮之種類,常見的有雄性禿、圓禿、生理性掉髮等

頭皮問題的藥物治療

脂漏性皮膚炎及乾癬都是以藥用洗髮精及外用類固醇控制;圓禿則視病情嚴重度給予外用、局部針劑或口服類固醇治療;至於雄性禿目前衛生署許可的有口服finesteride(柔沛)及外用minoxidil(落健),嚴重雄性禿或是疤痕性禿髮則只有做頭髮移植了。

頭皮的簡單照護與洗髮精的選擇

洗頭的方法:要 用手指尖的指腹來洗,且動作要輕柔,不要大力地按壓頭皮及搓揉頭髮。多少天洗一次倒是無定論且因人而易,健康的頭皮兩三天洗一次也可以。一般用溫水而非熱 水沖洗,以免讓發炎引起的紅腫及痛癢惡化。當皮屑和頭髮抓破皮的滲出液結成硬塊時不可用指甲摳除,此時可於洗頭前一小時以食用橄欖油等浸潤後用毛巾包覆, 如此便能在洗頭時快速去除厚皮屑。

洗髮精的選擇:頭 皮密佈著許多皮脂腺,當然是油性。消費者應就其髮質選用正常髮質(中性偏油)、易受損髮質(染、燙及捲毛者)或功能性產品如強健髮源或禿髮專用。此外洗髮 精和潤髮精應該分開使用,尤其患者使用下述抗頭皮屑洗髮精後髮質會變差,一定要再做潤髮的動作。最後診間常有禿髮患者因改用禿髮專用洗髮精而使得頭皮屑、 毛囊炎加重,所以提醒併用抗屑洗髮精仍是必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