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我們普通人如何享受人參

人參主要產於東北三省,那裡以黑土地而聞名於世,

所以,人參得坤土之氣,主入脾土。

另外,從本質上來說,

人是倮蟲,屬於坤土,,

人參之所以像人形,正是得了較多的坤土之氣。

所以不論從哪方面講,人參都可以補益人體元氣,更是補脾的大藥。

 

歷代醫家都將人參作為補益之極品,

它所具有的保健功能也令人歎為觀止。

先讓我們來簡單看看歷代醫家是怎麼說的:

《本經》: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

《名醫別錄》:療腸胃中冷,心腹鼓痛,胸脇逆滿,霍亂吐逆,調中,止消渴、通血脈,破堅積,令人不忘。

甄權:主五勞七傷,虛損痰弱,止嘔噦,補五臟六腑,保中守神。

消胸中痰,治肺痿及痢疾,冷氣逆上,傷寒不下食,凡虛而多夢紛紜者加之。

 

李殉:止煩躁,變酸水。

 

張元素:治肺胃陽不足,肺氣虛促,短氣少氣,補中緩中,瀉心肺脾胃火邪,止渴生津液。

 

李時珍:治男、婦一切虛證,發熱自汗,眩運頭痛,反胃吐食,滑瀉久痢,小便頻數,勞倦內傷,中風中暑,痿痹,吐血嗽血下血,血淋血崩,胎前產後諸病。

 

從以上各位大醫家的論述來看,人參不論是在日常保健,還是在入藥祛病方面,都有著十分好的口碑。

人參,培補人體先天元氣功效特別強。

 

過去曾有醫家感慨:大

黃救人無功,人參殺人無過。

意思是人參的功勞太大了,即便是它殺了人,也像是一位勞苦功高的人偶爾犯了錯一樣,井了只不會影響他在人們心中的重要地位。

對某些疾病的患者而言,人參確實不能亂用,否則可能會導致疾病加重,不過正常情況下,大家用來滋養後天之本,一般不會有什麼問題。

 

有些朋友體質敏感,那麼為了絕對安全起見,可以先在口中含服一小片人參,觀察有沒有不適症狀出現。

如果感覺不舒服服,那就不要服用;

如果感覺還好,那就沒問題了,以後可以放心使用。

 

就我自己而言,無論是日常保健,還是為患者治療疾病,都比較喜歡使用人參,從來沒有出過差錯。

 

現在有一種說法:黨參用多些,可以代替人參。

我覺得,這是不夠嚴謹的,而且也誤解了中藥的藥效。

人參主要產於東北的黑土地,得先天之坤氣較多;

黨參,主要產於西北的黃土地,得先天艮氣較多,

人參與黨參藥效的差別,正如它們生長的地區,相差千萬里。

人參是補益脾氣的良藥,黨參是補益胃氣的良藥,兩者作用的範圍不同,

所以,平時用藥治療疾病時,最好不要以黨參來代替人參。

 

平常作為保健使用的人參,以東北出產的生晒參為好。

生晒參通常指的是生晒白參,是將採收的鮮參經過水洗、日晒、熏蒸、烘乾等若干工序加工而成,形態上保持了人參的原型,也就是大家經常在中藥店或電視裡見到的那種整棵的白色人參。

 

大家在購買時要盡量挑選生長期在8~9年以上、質量較好的生晒參,最好買那種帶著長長根鬚的完整一根,這樣能夠辨別它的生長年限。

常見的人參切片或除去蘆頭和根鬚的人參,很多生長時間都短,藥效自然也差一些。

只是,質量好的人參價格必然高,大家叫以酌情購買。

 

關於生晒參,還有一種看法,有些人認為它在沒有經過加工的時候性涼。

生晒參果真性涼嗎?

我分析人參的生長環境後,覺得這樣的說法未必妥當,

而且我的一次親身經歷也證實了生晒參確實不是性涼,而是性平微溫的。

 

 

有一年夏天,我乘火車回老家去看望親人,車廂的空調開得極低,冷氣嗖嗖,令人寒意四起。

沒多久,我就感覺寒氣侵入頭部,整個頭漸漸脹痛起來,越來越難受。

這時,我想起隨身的小包裡帶有幾支人參。

於是就拿了一支出來,掐下人參的鬚,直接嚼嚼吃下。

才嚼了大概一根長鬚,身上就沒那麼冷了,頭也慢慢恢復了清爽,感覺舒服多了。

後來又吃了幾個根鬚、覺得好像吃多了,明顯地感覺到頭上的氣很足,而且身上也變得熱起來。

雖然空調還是一樣的溫度,可我已經熱得有些難受,就趕快停下不吃了。

到了夜裡,車廂裡的人紛紛拿出厚衣服披上,有人甚至還裹上了毯子,而我只穿著和白天一樣的衣服,竟然沒覺得一點冷,人參的功效可真厲害。

 

下車後我遷仔細回想,列車走了近30個小時,一根大約3克的人參,根鬚沒有吃完,參體還沒動,我就精神抖擻地到家了,既沒有因為火車上的空調開得低而凍著,也沒有一點兒疲憊之態。

可見,它性質平和,具有很好的驅寒效果,而且培補元氣的功效也十分強 。

 

 

人參有很多種食用方法,大家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和習慣來選擇:

可以將人參切成薄片後放入瓷碗內,加滿水,蓋好蓋子,放到鍋裡蒸1~2小時後服用;

還可以把2~3片人參含在口中細嚼;

家裡有打粉機的話,可以把人參打成細粉後裝入膠囊服用;

如果大家想要更簡單些的,

可以直接用人參片泡水、泡酒,

或者在平時燉肉的時候加到湯裡一起燉,

總之,養生的方法不拘一格,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式,那就是身心的雙重滋補了。

 

 

 

11.三七補脾益肝,天下第一

三七是一種常見的保健藥材,以擅長活血、止血而為人所熟知,它生用可以止血化瘀、消腫止痛,著名的云南白藥就是以三七為主要成分製作而成的。

代的《本草綱目拾遺》記載:「人參補氣第一,三七補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稱人參、三七為中藥之最珍貴者。」

古人在這裡對三七可謂十分推重,不過把它的功用等同於人參,我覺得就太準確了。

事實上,三七與人參都是補益脾土的良藥,

而且現代藥理研究證實:三七與人參確實有某些相同的成分。

 

現代的常規藥物分析儀僅僅能做到這一步,

可如果運用《易經》知識來推理,

就可以對約物的功效了解得更全面更精確,

進而可以知道:

人參,不僅與脾土有關,還與坎水有關,

也就是說人參不僅補脾,還可益腎;

三七,主產於先天巽卦、後天坤卦的西南地區,

所以它同時得巽卦和坤卦之氣,

對於人體而言,三七則不僅與脾土有關,

還與肝木有關,也就是說三七不僅可以補脾,還可以養肝,用來治療與脾、肝有關的任何疾病,效果都出人意料地好。

 

與脾和肝同時有關的疾病,最常見的就是脂肪肝肝硬化等病,它們往往伴有脾腫大。

中醫自古就有「見肝治病,知肝傳脾,必先實脾」的理論,

歷代醫也將三七作為實脾的良藥,

其實,我們也可以說,三七是治療肝病導致的脾腫大的良藥。

 

幾年前在「肝膽相照」的論壇上,我曾經注意過一個肝硬化患者病情好轉的實例,這位患者說自己每天服用三七粉來保健。

 

肝硬化患者因為肝臟的病變而導致脾腫大,

實質上是木和土的問題----木剋土太過。

三七既得後天坤卦之氣,又得先天巽卦之氣,

而且坤土之氣略多於巽木之氣,

正可以扶土而使土本的關係恢復平衡,

所以肝硬化脾腫大的患者服用三七可以消除脾腫大,改善症狀。

 

 

大家在中藥店或者是藥材市場都可以買到三七。

購買三七時,必須要留意產地。

三七主產於雲南,這麼說吧,只有西南地區所產的三七,補脾益肝的療效才更好,而其他地區所產的三七則要差很多。

 

關於藥材的產地,我還要多說幾句,

就一般情況而言,藥材的產地直接關乎療效,

所以用藥時不要太過隨意。

一種藥材,往往只在某個特定地區生長的才具有特殊療效。

而其他地區生長的,雖然外表看起來沒什麼差別,可療效是根本沒法比的。

 

市場上的三七,顏色有好幾種,就補脾、實脾的效果而言,

顏色烏黑的三七效果要好於顏色偏赤或偏淡黃的那些品種,大家買的時候可以稍微留心下。

 

三七可以切成片煮好之後直接吃,

可以打成粉裝入膠囊服用,

還可以在燉各類肉湯的時候放進去一起燉,最後喝湯就可以了。

 

 

 

12.泥土可是無價的保健品

有人在我的博客上發帖詢間說,她看到有人吃泥土竟然也治好了自己的疾病,特別想知道其中的醫理,希望我能講講。

 

吃泥土後就能把病治好,用《易經》來解釋,道理非常簡單。

因為,在《易經》裡,人屬於坤土,

,根據「同氣相求」的道理,

必然與自然界的泥土具有某種意義上的相通之處,

所以,泥土可以用來洽療一些疾病。

 

古人早就發現了泥土的藥用功效,並將其運用到了生活保健與治病之中。

 

一個男孩,到8歲時身體還軟弱得很,連路都走不穩,後來遇見了一位良醫。

良醫建議他的家人給他縫製一件特殊的夾襖,夾襖的兩層布中不填棉花,填泥土。

孩子天天都穿著這件夾襖,相當於始終被強烈的泥土氣息包圍著,

結果,半年以後奇跡出現了,這個孩子日漸強壯,不僅學會了走路,而且,跑起來也又穩又快 。

瞧瞧,泥土神奇吧。

 

還有一人,患有一種家族性的疾病,她家裡人只要是一到30多歲,就會突然變得很衰弱,最後衰竭而亡。

她的姐姐們都這樣死去了。

她剛過了30歲,也日漸衰竭,百般治療都沒有效果,

但她的運氣比較好,某天意外地從一個名醫那裡得到了一個偏方。

於是她離開城市搬到了鄉下。

在鄉下的一個小院子裡,她挖了一個泥坑,每天長時間地躺在坑裡,讓泥土的氣息緊緊地包圍著她。

就這樣,她的身體開始一天天地恢復,最後徹底痊癒。

這兩個故事就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不管您相不相信,這泥土的功效是絕不可小覷的。

我從小就喜歡泥土的氣息。

在城市呆得久了,常常頭痛,那是一種難以描述的痛,不是很劇烈,但讓人很難受。

記得有一次,我乘長途汽車去鄉下一親戚家,路上頭痛發作了,再加上長途汽車的顛簸勞累,在下車後愈加厲害。因為還有一段路才能到親戚家,我便開始走路,一路上,濃濃的泥土氣息混合著稻花香味撲面而來,我的頭腦開始清爽,還沒到親戚的家門,我的頭痛已經霍然而癒。

在《易經》裡,人屬於坤土,而坤土在臟腑中對應於脾。

我曾經治療過多例頭痛頭暈不是特別劇烈卻自稱很難受的患者,只给他們在兩側三陰交穴下針,留針半小時到兩小時不等,一般當時就能讓他們的不適症狀消失。

 

三陰交穴位於足太陰脾經之上,

現在我回想起來,札三陰交穴其實就是促使人體內儲存的坤土之氣釋放,與我聞了泥土氣息後頭痛痊癒的道理是一樣的。

 

雖然道理一樣,但調用人體的儲備,總不如直接補充泥土的氣息效果好。

遇到這樣的患者,我一般都建議他們平常多去鄉下走走,或者在那裡住段時間,那樣效果就更好了 。

 

對於我們來說,大自然中泥土的氣息,才是真正無價的保健品。

人與泥土是同命相通、同氣相求的親人,

所以常去鄉下走走,與泥土作久違親密的接觸,不失為千金難水的良方。

 

 

13.用心呵護我們脾經的原穴----太白

脾在五行中屬土。所以脾經又稱為土經,

太白穴是足太陰脾經的原穴,也屬土,它位於腳的內側邊緣靠近大腳趾處。

 

太白是脾經的原穴。

所謂原穴,就是這條經絡上具有統攝作用的穴位,它對相對應的臟腑十分重要。

太白對於我們脾系統的保健來說非常關鍵,按揉、艾灸或者外敷此穴,可以補脾,對脾虛引起的食欲不振、渾身乏力、犯睏、水腫、腹脹、腹瀉等疾病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

 

有一種十分有效的穴位外敷方法,即把人參切成片,醫用紗布折疊成一厘米見方的一小塊,然後置一小片人參於紗布之上,貼於太白穴處,再用醫用膠布固定。

記住,兩側太白穴上都要貼。每次貼上後,要持續12小時才取下。隔天貼一次就可以。

 

人參得坤土之精,太白為土穴,以土補土,效果特別好。

 

有些朋友們平時總是愛發脾氣

有些朋友會出現月經不調

這些都是與肝系統有關的症狀,

平時都可以用三七切成片或打成粉,外貼於兩側太白穴,方法同上,也可以同時使用人參和三七一起外貼穴位,補脾又益肝。

 

有些朋友對醫用的膠布過敏,那就採用按摩好了。

按摩時要注意力道,以穴位微微脹痛為度,不必用太大力氣,每天堅持按揉3~5分鐘,不用吃任何藥也能補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