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向日葵是古希臘漂亮的少女克萊荻亞化成的。

她愛上了英俊瀟灑的太陽神阿波羅。

可惜,落花有意,流水無情。

然而,克萊荻亞痴心不改,她始終仰望著天空,仰望著每天都要經過的太陽,最終,她化成了一株向日葵。


是的,仰望。 克萊荻亞仰望的其實是愛情

她化成了向日葵,仰望便成為了她永恆的特質。

這樣的仰望,這樣的堅持,的確算得上是一種精神上的高貴或一種靜態至極的美,

但細細一想,卻又不免令人徒生幾許寂寞。

原來,有時候,激情背後可能也會隱藏著一些深深的絕望。

譬如愛情,譬如等待,譬如拒絕與背叛。

某些時候,愛情總是顯得高高在上,就像太陽一樣,光亮,耀眼,卻遙遠。

你無法擁有,你所能做的似乎只有仰望。



我還記得有部電視劇裡將醫生也比作向日葵。

劇中那位看慣生死的老醫生用一種淡淡的語氣說:“醫生就像向日葵,永遠仰望天空。”

這樣的比喻確乎有點淒涼。

對於醫生來說,仰望,可以說是懷抱著對生命的某種渴望,但也可以說是對死亡的某種無奈。

命運就像頭頂的天空一樣深邃,一樣不可知,你無法預測,也無從把握。

在命運面前,人有時候顯得是多麼的渺小,你所能做的似乎也只有永恆地仰望。



其實,不僅僅是向日葵。

最近,我時常會想起這樣一幅畫面。

在無垠的曠野上,一匹來自遠方的狼,仰望著天空。 它的頭頂上是點點星光。

我忘記了是在哪見過這樣的畫面了。

或許是一些零碎的影像,或許是某位畫家筆下畫。

但是它真實而蒼涼的形象卻長久地佔據著我的腦海。

那樣一匹在曠野裡流浪的狼,它也是被黑暗中的星光所吸引的吧,

在它的內心,肯定也會有一些難以忘懷的美好,這些或許正是它不斷前行和活下去的力量。



仰望,是一種孤獨的姿勢。

但不管怎麼樣,只要還能仰望,就表示你沒有捨棄內心的美好,就證明你還保有希望。

事實上,在某些時候,

我甚至認為仰望這樣一種姿勢應該是我們人類所共有的一種姿勢。

我們總是在平凡瑣碎的生活裡,也念念不忘一些更高的要求。

愛情,或者幸福。 它在頭頂,散著星星一樣迷人的光茫。


即使是平淡的生活,也不一定會抹平我們內心深處的某些渴望。

如果還有,請不要輕易地選擇放棄。 每一個在人生的旅途裡艱難拔涉的人們,

偶爾,也可以抬一抬頭,望一望頭頂的星空。

我想,那也是一種美好。

是的,仰望,不一定就是幸福。

但是,至少,仰望可以讓你不斷地接近幸福。

配圖:極品女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