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 是群性的動物,在人與人的互動中,無論在家庭、在學校、在工作職場、在休閒活動中,
都是透過語言的訊息傳遞與肢體動作,來表達心中想要傳達的意思
,至於對 方是如何來解讀所傳遞訊息的真正意思,就常常發生「雞同鴨講」的笑話;
心理治療師薩堤爾:
「我想要愛你而不抓住你;欣賞你而不評斷你;
參與你而不侵犯你; 邀請你而不要求;
離開你而不歉疚你,批評你而不責備你;並且,幫助你而不是侮辱。
如果,我也從你那邊得到相同的對待,那麼,我們就可以真誠相會且豐潤彼 此」,


這段話道盡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意涵與溝通的技能,好的溝通是心靈相會,溝通彼此,
不好的溝通是操控、緊抓、評斷、侵犯、要求、責備與侮辱對方。

在現代的社會裡,要做一個有社會力(social skills)的人,就要擁有與人接觸的能力,
這種能力也就是能表達自己與傾聽他人的能力,
茲將溝通的意涵、溝通的過程、溝通的功能、溝通的影響因素、溝通的技巧,
試述如下:
壹、溝通的意義何謂「溝通」?
張三問李四:「請問今年貴庚?」
李四:「我不耕田的、我是養鴨子的」
張三:「我不是問你這個,我是問你今年多大?」
李四:「二斤重、二斤重」
張三:「我也不是問你這個,我是問你今年幾歲?」

李四:「哦!養鴨也要繳稅。」
其實,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大多數都是這樣進行的。

根據巴里斯模式︱觀察團体的一個溝通行動模式(如附圖)
顯示人在群体中表達社會及情緒有積極的、中性的及消極的三個面相、在溝通反應上有四種型態:
()積極反應:顯示團結、滿足、了解、同意、接受。
()嘗試答覆:提供建試、指示、意見方向、資訊等。
()問問題:請予提供意見,指示、方向或建談。
()消極反應:顯示敵對,緊張、不同意、眨低他人。
以上四種型態的反應,也指出有七種溝通的方式:
1.溝通問題:請求或提供方向、資訊、重複及加強。
2.評估問題:請求或提供意見、評估、表達感情等。
3.問題:請求或提供建立,指示、行動的可能方法。
4.決策問題:顯示同意或不同意,接受或拒絕。
5.緊張消除問題:顯示關係緊張或緊張消除。
6.重新整合問題:顯示困結或是故時的關係「溝通」一詞

 
 
 

巴里斯(R.F. Bales)模式觀察團體的一個溝通行動模(A model of communecation acts)社會及情緒

                      1顯示團結、抬高別人地位、給予援助、報答(積極的)   A  2顯示緊張消除、說笑話、笑、顯示滿足

               3  同意、顯示消極接受、了解、贊成、順從

               4  提供建議、指示,含容有他人自主之意          B  5  提供意見、評估、分析、表達情感、願望               6  提供方向、資訊、重複、加強

(中型的)                                     a     b  c  d  e  f                                  

                       7 請予提供方向、資訊、重複、加強

                   C  8 請提供意見、評估、情感的表現                9 請予建議、指示、行動的可行方法                10 不同意、顯示消極的拒絕、形式上遵守、不予幫助(消極的)    D  11 顯示緊張、請予幫助、離開場地                12 顯示敵對、貶低別人地位,為己辯護或固執己見<<說明>>A:積極反應      B:嘗試答覆   C:問題      D:消極反應a:溝通問題      b:評估問題   c:控制問題   d:決策問題

e:緊張消除問題  f:重新整合問題

                
























(COMMUNIATIONS)
源於拉丁語的COMMUNIS(共通的)
COMMUNICAT(跟他人交換)一詞,
溝通的意義就是將其共通物與他人交換之意,而共通物包含二個內涵:
()事實(FACT)係指訊息,觀念、想法、信念,價值觀或意識型態等,
如「下雨要帶面具」(訊息),「多吃水果有益健康」(觀念),「誠實是最重要的做人法則」(價值觀)
()感覺(feeling)係指一個傳達出來的情感感受。
人與人之溝通,常常是傳達事實而漠視感覺,
而真正會溝通的人,是先表達感覺再回應事實,這也就同理心的應用,讓人有共鳴性的了解。


貳、溝通的種類
溝通的種類,就溝通的對象層次來區分:
()自我溝通(intrapersonal commnication)係指一個人內立的自我對話。
()人際溝通(interptrsonal communication)係指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團體溝通(group communication)團體係指二個人以上的溝通。
()組織溝通(organizational cimunication)係指組織內的溝通,上行、下行、平行之間的溝通。()公眾溝通(public communcation)係指大眾傳播的溝通。
()泛文化溝通(cold-culture coummaioatoion)係指不同文化之間的溝通,有其特殊背景及文化差異的意涵。

 
參、溝通的歷程溝通是一種複雜的動態過程,簡單的歷程是:

        傳訊者受訊息者雙向互動下,受到干擾而影響溝通。仔細地分析溝通過程如下: 
    
 
 
  
              

(
)傳訊者:
將訊者傳遞出去出去的人,如老臣盚課、牧師傳道,同以傳達消息。
()訊息:係指溝通中所傳達的內容、如老師上課的課程內容、同學對話的內容。
()管道:係指傳遞訊者的方法,例如老師上課方式的多元化,可以用口頭講授,利用投影片、幻燈片是現視覺訊息、也可利用錄音帶、錄影帶到處思考和討論。
()受訊者:係指接收訊息的人,如在課堂聽課的學生,欣喜表演的現與收聽廣賣的聽友。
()干擾:影響訊息傳遞的對抗因子,有外在的物理因素和人在的心理因素在干擾溝通的進行。
()編碼和解碼:係指訊息的傳遞,經由傳送者的組織編撰與收訊者的解說註釋,例如:父母親經常對青少年說:「我們好愛你」,而青少年感受到的是:「你們聲聲說愛我,家只不過是品家吃飯、睡覺的地方,跟旅館沒有兩樣」,兩者之者有很大的落差,這是溝通不良的原因。
()回饋:係指傳訊者與受訊者的雙向交流


 肆、溝通的功能與目的一、溝通的功能:
()增進對自我的了解及肯定自我的價值。
()增進對他人的了解,連構和諧的人群關係。
()增進自我成長,達到自我實現的目標。
()增進心理健康的功能。

二、溝通的目的:()學習(TO LEARN)透過溝通,我們可以學習各種知識,訊息,價值及自我形象,都是從小不斷與他人互動溝,而形成的。
(
)建立及維繫關係(       to relate)
人生最快樂的事,莫過找到知心朋友保膝;人的需求就是被人接納,喜愛與有所歸屬,建立深入的親密關係。
()影響他人(to influenre)
人就是希望別人能我們所期望的目標去做,每個人利用溝通來影響別人,例如,你介紹他人買什麼品牌的手機,聽什麼音樂,做什麼休閒活動,都是影響他人的過程。()休閒娛樂(to play)任何的休閒活動都人際互動的過程,透過語言可以表達幽默,讓人會心一笑,
例如:三位宗教神職人員在談論所募得的款項是如何來處理的。
甲曰:「我在募款箱底下劃下紅圈圈,信徒投錢投在紅圈圈以內是屬於神明的,以外的是屬於奉獻給我的。」
乙曰:「我的作法剛好與你相反。」
丙曰:「我跟你們兩位的作法不一樣,我把募得款項集中起來,然後往天上一拋,神明會取走它所要的,掉下來的就是屬顧我的。」


(
)協助支持他人(to help)
任何助人的行為,透過傾聽,支持與了解,讓當事人找到自我的力量,每個人都需要他人的扶持,關心和照顧,很難靠一主之力可以成就自己的,所以,遭到困難時,尋求支援協助,找人聊聊。

伍、影響溝通的因素人與人的溝通,受到二個因素的影響:
()外在因素:也可以稱為物理因素,溝通受到物理環境的干擾,包括燈光、顏色、空間、距離、聲音吵雜、及溫度冷暖的影響;所以,良好的溝通情境,先作好物理因素的安排。
()內在因素:也可稱為心理因素,你經常聽到為什麼我不敢告訴你我是誰」,「我什麼我言不由衷」,請聽我沒有說出來的(如附), 不要看我外表的光鮮亮麗,內心孤寂,恐懼,所以我發明了面具,戴上一千個面具,我把人的內心世界比喻像洋蔥一般,一層又一層把備己包得緊緊的,只看到外表 的光顯亮,很少看到洋蔥的的核心裡面,所以,只好戴著面具和別人來往,這裡所指的面具就是心理學上所言的隉衛機轉,例如,合理化,酸葡萄,逃避,否認,說 謊,反向作用,補償作用,昇華作用等,適度使用可以保護自己,過度使用讓自己看不到自己。

陸、溝通的類型
人的溝通行為主要有兩種型式:語言和非語言的溝通
一、口語的溝通:
人類的語言表達有如乒乓球賽,你來我往,語言溝通有講者和聽者的內在參照一樣,相同的話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理,例如:「我馬上回來」,馬上回來是十分鐘或一時以後,不同人有不同的含義。
二、非口語的溝通:係指透過聲音腔調,臉部表情和肢体動作來傳達訊息,非口語的溝通特性,是一種連續不斷的和多重管道同時進行的,

非語文溝通的內容包括:
()臉部表情,
()眼神注視,
()肢体動作和姿勢、
()觸摸行為、
()副語言:如聲調、音量、快慢、高低起伏、甚至沈默、猶豫,嘆息都是有意思的。
()人際距離:可區分為親密「距離(○︱四五公分),個人距離(四五公分︱一二○公分)、社會距離(一二○公分︱三六○公分)及公眾距離(三六○公分以上)

人際溝通有四種型態:
()自我肯定的反應(assertive)
:是在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肯定自己,也肯定別人的前提下,目光自然與人接觸,肢体自在地展現,語言的表達是自信地表達,顯現出立場堅定,語氣溫柔,維護自己的權益,也不傷害他人的權益,不侵犯他人;也夠清楚而具体,誠實且直接地表達出自己內心真正的感覺與想法。
()非自我肯定的反應(non-relactive)
軟弱老其內心充滿恐懼,害怕被拒絕、害怕失敗; 害怕被人注意,害怕讓人受到傷害;其行為表現出退縮被動的;語言含糊不清的,順從他人,常常自覺得自卑,在壓抑了個人自己而潛能,且無法保障自己的權益。
()被動攻擊的反應(passive activetive)
這種類型的人無法直接表達自己真正的感覺與想法,又不敢正面溝通,表面上「沒有問題」,私下暗中攻擊。
()直接攻擊的反應(aqqrassive )
這種類型的人,常常只想到自己的權益,忽略他人權益,為了滿足自己、不惜侵犯他人,他的非口語表達是目光犀利讓人難以承受,口語表達尖酸刻薄,挑剔指責,否肯他人的被理性溝通。

 
柒、溝通技巧做 個會溝通的人,與其說是技巧重要,不如說溝通的態度更是重要,
在敘述溝通技巧之前,先來了解溝通的心態;
人在成長過程受到家庭重要其人,社會及自己的評 價,逐漸形成自我概念,我是一個怎樣的人?
如果是樂於積極的心態,比較容易看到別人的優點,他是一個鼓勵者,懂得欣賞讚美別人的優點;
如果是消極悲現的心 態,比較容易看到他人的缺點,他是一個破壞者,比較是挑剔指責他人的缺點;在人與人的互動過程中。

哲學家叔華說:「只有天使不懂得讚美別人「,學習天使的 特質,欣賞別人的優點,讚美肯定他人的特點;女星奧黛赫本在其所著的美麗的祕訣一文中:「你要有美麗的雙唇,請你說善意的話,你要美麗的眼睛,請你尋找他 人的優點,你有要有美麗的頭髮,讓小孩每日能碰觸你的頭髮;你要纖細的身材,請與飢民分享食物」,人的美麗不在他的外表,而在他有一顆善良的心和一顆熱忱 的心。
其次,人在了解自己與了解他人的互動中,
敞開心胸與人分享的自我表露,是溝通最重要的心扉,
用哈里櫥窗說明人有四種:()公眾我,()祕密我,()脊背我,()潛在我
人在四種自我狀態溝通中,做個願意與他人分享的自我表露,讓自己知道的部份願意也讓他人知曉的分享,自我表露通常是對稱;均衡的,而且是逐漸增加的,也在積極的關係中才能達到。
   

 
心理學家戈登(gordan)指出造成溝通的十二種拒馬(障礙)是:
()批評、()標籤、()診斷、()評價性讚美、()命令、()說教、()威脅、()不過當的問題、()忠告、()改變話題、(十一)邏輯論証、(十二)保証

如果自己覺得很難與人溝通,想想是否有以上的十二不良習慣。


  有效的溝通能力與技巧,分述如下:
()了解並善用人性原則:人性(humanity)一詞,其真正的含義,代表溝通的基本原則,H(honest):誠實、真實、誠懇。U(understanding):了解對方的心理M(mutualrespect):相互尊重。A(awarenend):自我覺察。N(negociation):協商。I(idertity):認同、肯定對人T(trust):信任。Y(you not I):以對方為中心而不只以自己為中心。
()觀察技巧:善用察言觀色,了解對方的肢体語言,而正確回應對方的所表達的意涵。
()生理專注:善用自己的肢体語言,讓對有感受到自己是善意,很有願意與對方溝通,生理專注(soler)的原則s(squarely):與對方說話成九○度的角,以減少壓力。O(open):保持開放的態度。L(lean):專心聽講時,身体會微微向前傾。E(Eyes):目光自然接觸。R(Relax):身体放經鬆。
()心理專注:即是傾聽技巧,真正會溝通的人,除了會說之外,更需要聽別人說話,傾聽的過程:接受→理解→記憶→評估→反應,所謂「積極傾聽」是指:用心來了解對方的話語及表情,不去批判他的行為或想法,讓對方覺得他被接納、有價值的,無形中雙方的關係也就拉近了。
()同理心(Empahy)同 理心的意涵「人同此心,心同物理」「感受身受,沒身處地」,「以心之心,度人之心,將心比心」的共嗚性了解、人的溝通,通常比較呈現「事實」的反應,而漠 視對方的感覺,真正會溝通的人,應以同理心的回應是,先反應對方的「感覺」,再回應「事實」,同理心是站在當事人這邊去感受到其內心的感受而把它溝通出 來。

()表達技巧:有效表達要掌握以下五大原則及七大技巧:
1.明確的原則(clarity)
2.完整的原則(completernce)  
3.簡明的原則(conaseneal)
4.具体的原則(couatneal)
5.正確的原則(correctnal)

表達技巧有七如下:

1.描述事實而不主觀評述;
2.具体陳述而不模糊暖味;
3.客觀陳述而非主觀確定;
4.真誠相待而非虛擬操控;
5.同理而非同情或同意;

6.平等對待而非優越凌駕;
7.正向樂觀而非負挑剔;

()發問技巧:溝通若聽不懂、原地轉圈子、徵求意見,集中焦點,想知對方是否贊同時,可以使用取向的技巧。

()衝突解決技巧:
  當資源有限,立場觀點不一,衝突是不可避免的事實,處理衝突的策略,可從兩個項度來考量:
()是肯定性,滿足自己的需求;
()是合作性-滿足他人的需要;形成五種解決衝突策略:

1.攻擊型:是肯定自己,不與人合作,是「你輸我贏」的作法。
2.逃避型:假裝問題不存在,不打算面對問題,是「你輸我也輸」的作法。
3.妥協型:雙方各退一步,互相妥協,是「少輸小贏」的作法。
4.順從型:是忍氣吞聲、一昧屈從對方,這是「你贏我輸」的結果。
5.合作型:是雙方滿足彼此需求,採取合作解決衝突的雙贏作法。

 
捌、結論人與人的互動過程中,溝通是最佳的潤滑劑,擁有良好溝通技巧,可以知主知彼,打動人心,無往不利,作個可以溝通的人,是現代心理反應不可或缺的能力。
(本文作者現任 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 研究員)




引用網址:http://www.tcva.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44&catid=14&Itemid=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