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家知名的計算機公司做企業內訓,
上課中我注意到前排有位男學員一直愁容滿面,
心事重重地若有所思,顯然有著情緒上的困擾。
 
於是下課休息時,我上前跟他聊了起來,
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訴我,這兩天他心情惡劣極了。  
兩個星期前他的工作小組負責人離職,大家就紛紛揣測誰會是遞升的人選。
而不論年資、經驗,他都是大夥兒公認的最佳候選人。
幾天后,總經理也把他找進了辦公室,
詢問他擔任小組經理的意願,消息傳開後,大家就開始喊他經理了。
 
沒料到,前天人事令一公佈,
新任的小組經理竟不是他,而是從別的單位空降而來的人,
頓時間他覺得心中波濤洶湧,各種情緒齊上心頭,覺得難受到了極點。 
 
他說:“我這一輩子沒這麼難堪過,現在連一點工作動機也沒了!” 
在職場上,難免會遭遇到事與願違的挫敗,
而當挫折感油然而生之際,也正是你我EQ面臨重大挑戰的開始。
 
心理學家們發現,這種“跌倒後爬起來”的能力(亦即所謂的“挫折忍受力”),
是一個人心理是否強健的重要指標,也會決定你我的快樂程度。
 
因此,若想擁有優質的情緒,培養良好的挫折忍受力,就會是極為重要的EQ功課。挫敗之後,該怎麼搶救自己的心情呢?
按照美國心理學家H.韋辛格(H.Weisinger)博士的研究,
一個人從知道挫敗的消息到心情復原,
會經過以下的一些心理階段,
只要做好每個階段的EQ功課,我們就能成功地搶救挫敗心情。  
 
階段一:無法相信   
你我的第一個反應首先會是:“不可能的,我不相信!
”也就是說,我們會先企圖否定這令人失望的事實,
這麼做可以延後自己情緒受傷的時間。  
然而一味地否定,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遲早還是得要面對木已成舟的狀況。
 
所以在短暫的拒絕相信之後,
們應該盡快地發揮情緒自省的能力,願意去感受心中真正的情緒反應。
愈早能接受事實,接受自己的感覺,
這個階段的重點EQ任務就愈快達成。
 
 
階段二:“這太令人生氣了!”
憤怒,往往是接著產生的負面情緒。
就像前面例子中的男主角,
他當時的想法就是:“你們怎麼可以這樣對我!!
”而這份強烈的情緒能量也最具殺傷力,處理不當就可能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這時應該採取的應對方案包括:
(1)做些體能活動,藉著運動將心中所累積的憤怒抒發出來;
(2)與自己進行建設性的內心對話,例如不斷地告訴自己:“我可以處理這狀況的”;
(3)要不,坐下來寫封信給總經理,把心中的不滿ÔÔ本本地寫下來(當然,可別把信給寄出去)。
 
接著,EQ高手會將這股負面能量轉化成正面的動力,
去想想這之中到底哪裡出錯了,
是我誤會了總經理的意思,還是我表現得不夠積極呢? 


階段三:希望時光倒轉
 
即使你已經開始反覆思索,
然而此時仍不免會陷入“如果一切都沒改變,
那該有多好”的想法之中,因而阻撓了心情康復的速度。   
 
所以當有懷舊的情愫產生之時,
趕快告訴自己:“別做夢了,發生的已經發生,
我再後悔也無濟於事,
”並反問自己:“現在我該怎麼做,才能適應新狀況?”
 
 

階段四:沮喪
 
在憤怒及懷舊之後,若是情緒仍無法排解得當,
很容易會產生意志消沉以及冷漠和絕望的感覺。
 
這個階段也是恢復過程中最困難的一個障礙點,
但是一旦安然渡過,勝利就在望了!
在感到沮喪憂鬱時,周遭的人際關係是極為重要的。
 
千萬別一個人鑽牛角尖,快快找親朋好友聊一聊,尋求他們的建議。
 
此時第三者的客觀角度,
往往是最有效的提醒,來幫助自己改正扭曲事實、
不合邏輯的一些想法:“他們存心要整我……”、
“我在這公司毫無前途了…… ” 
 
  經過他人的提醒,腦中的念頭就煥然一新:
“這是一個極佳的檢討及學 習機會。”、
“我不過是這一次升遷不順利,只要努力,下次依然大有機會!
 其實,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很多時候一時的失去,反而可能是長久獲得的開端。
所以只要不斷提醒自己要用樂觀心態面對,憂鬱感自然逐漸退去。
 
多給自己說些打氣的話吧:
“這裡關了一扇窗,別處一定會開一扇門。
”“我就要愈挫愈勇給他們看!
 
 

階段五:接受
   

在進入這個階段時,我們的信心也漸漸開始恢復,
因為最糟的狀況已經過去了。
要能真正地接受新的狀況,
你我就必須把現階段努力的重心,放在重新調整工作目標上面,
這時要問自己的問題是:“我的新策略是什麼?”
一旦重新訂定目標(例如:“我的新目標是要做專業的技術人員,而非管理者”;
或是“我的新目標是加強自己的人脈經營,好讓老闆更了解我們的能力”),
 
那麼就容易調整自己的心態及腳步,來接受及適應這個新的狀況。
 

階段六:產生希望
 
  
接著,我們會對未來再度充滿樂觀的期待,也就是說,真正相信陰霾已過,明天只會更好! 
 
 

階段七:正面的行動

在這七個複原步驟當中,請別忘了發揮你的幽默感,並且常做些放鬆的練習,

只要能依序通過考驗,你的挫折忍受力就會大為提升,挫敗將不再是令人不知所措的EQ大敵。

最後,你會覺得活力充沛,動力十足,工作動機幾乎完全恢復,同時你很清楚自己該怎麼做,並且毫不猶豫地開始處理工作上的新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