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煩惱是指人們對外部事物及內心心理現實的不滿和擔憂而表現出的各種負性情緒。
俗話說:“人有三千煩惱絲”,
涉世未深、修養不夠的中學生更容易陷入煩惱的泥潭。


 那麼,怎樣才能避免無謂的煩惱呢?


一、懂得諒解:將心比心,換位思考


學校是個小天地,小小的班級更擁擠;

你有你的倔性格,我有我的小脾氣;

勺子總會碰鍋沿,腳板總會擦地皮;

在這小小的天地裡,遇到碰撞你別在意,生活就是這樣嘀。


人生苦短,情誼綿長;不要等到畢業後才懂得珍惜。

翻翻你的日記,用用你的橡皮,都會變成美好回憶。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二世。

冤家易解不宜結,得饒 人處且饒人。

以牙還牙,兩敗俱傷;以德報德,錦上添花。

敬我一尺,還你一丈;

投之以木桃,報之以瓊瑤;早晚會變成美好的現實。



二、學會接納:海納百川,方成其大

人生在世要學會適應。

愛因斯坦說過,“人的最高本領是適應環境的能力”。

同學們接觸新老師,

要丟掉“先入為主”和“有色眼鏡”,以虛懷若谷的心態盡快適應接納;

“親其師,信其道”,融洽的師生關係是合作學習的前提。

有句俗話不文雅,但道理讓人警醒:鼻子臭不能割掉扔了!

同理,個別同學不友好,甚至蠻橫霸道,不要指望把人家搞掉,

咱可以“惹不起,躲得起”,更可以化干戈為玉帛。


材匠調木,智者調心。

人應該積極調整心態,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

有肚量去容忍那些不能改變的事,

有勇氣 去改變那些可能改變的事,有智慧去區別上述兩類事。


海納百川,方成其大。

如果你能接納別的同學難容的人和事,並且游刃於有餘,

化腐朽為神奇;最終化敵為友,為我所用;你就具備了宰相的素質。


三、懂得解脫:世界隨著心情會變

人的煩惱往往在於明知考慮無濟於事,偏偏浪費許多心思去鑽牛角尖。

有時候,一個華麗的轉身,面對的是全新的風景;

有時候,換一種眼光看世界,你會發現山重水復處常別有 洞天。

天生我材必有用,自信人生二百年,是一種解脫;

另闢蹊徑東山起,殊途同歸頂峰笑,是一種解脫;

揚長避短揮優勢,棄卒保帥顧大局,是一種解脫。


有了解脫,你丟失的是枷鎖,換取的是自由;

有了解脫,你放棄的是芝麻,保存的是西瓜;

有了解脫,你忽視的是皮毛,珍惜的是骨肉。


山不過來我過去,是積極主動的解脫;

天無絕人之路,是信仰無悔的解脫;

相逢一笑泯恩仇,是寬宏大量的解脫。

懂得解脫,你就不會在一棵樹上吊死;

懂得解脫,你就會高唱“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

懂得解脫,你就會感謝困苦,


感謝挫折,因為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四、學會傾訴:流瀉筆端,羅列方案



我總以為,把一些無人可訴的感覺流瀉於筆端,是一種解脫,更是一種享受。

遇到困難、問題,我喜歡在日記上羅列方案,

最大的壞處是什麼,有幾種發展趨勢,有多少意外的可能,

分別如何應對、破解……分析的過程就是解決的思路,

找到了方法,看清了道路,再按部就班躬身實幹,

還愁問題不會解決嗎? 還愁煩惱不能消除嗎?


在日記中傾訴,可以隨心所欲地把自己的悲哀愁苦盡情發洩,

再大的痛苦,寫完了,你會發現煩惱留在了紙上,

這種把煩惱剝離軀體,用筆錄寄存的方法很實用。

當然,對親朋好友訴說,向心理專家求助,也能分化委屈,減輕煩惱。

只要別一意孤行,只要別自暴自棄——多聽別人勸,自然吃飽飯。



五、懂得謙遜:笑傲珍珠,甘作泥土

人,是一種非常奇怪的動物,從小就知道自己重要,卻很少知道滿足。

這種“看重自己又否定自己”的矛盾心理,無疑是一切煩惱的根源。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妄自菲薄是一種煩惱;

爭風吃醋,你死我活,排擠傾軋是一種煩惱;

雞蛋碰石頭,瘸子選將軍,沒有自知之明還是一種煩惱。


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堆出於岸,流必湍之;行高於人,眾必非之。

真正的智者是大智若愚,

真正的才華是深藏不露;

真正的英雄是人民群眾。


五指有長短,智能分差異,好多東西並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

憑什麼你要比別人強?

憑什麼你的作文要得高分?

憑什麼你不能受任何委屈?

別把自己當珍珠了,那樣時時會有怕被埋沒的痛苦;

把自己當成泥土吧,別人越踩咱越結實。


六、學會自嘲:嘲弄他人是缺德,嘲弄自己是優點


所謂自嘲,就是自我嘲笑,自我解嘲。

自嘲是心胸開闊、為人寬厚、性格幽默的表現,是人際交往的黏合劑。


自嘲可傾吐鬱悶,消除心中塊壘:

當你遇到不公正的待遇或受到不合理的評價,

自己又不便直接抗爭時,不妨運用自嘲,

以委婉暗示的方式,表露出心中的鬱悶和不滿,

讓周圍的人了解你的真實感受,起到直抒胸臆所難以達到的效果。

在這個充滿挑戰與壓力的社會中,學會自嘲顯得尤為重要。


自作聰明者嘲笑別人,真正聰明者嘲笑自己。

“破帽遮顏過鬧市,漏船載酒泛中流”不影響魯迅的偉大;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恰顯出陋室主人的“德馨”。


自我解嘲,使惡人失去了諷刺的對象;

自我解嘲,往往還能贏得正方的寬恕與善意的同情。


很多時候,人需要扮成小丑來保護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