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林龍,一向自豪台灣是個美麗之島,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景觀,從海濱到高山,豐富的地形地貌、人文風采及離島風情介紹,全都難不倒他。

帶團無數的台灣通為了客人上山下海都不怕,唯獨某個地方讓林龍毛骨悚然。

林龍: 看我正氣凜然的樣子,什麼都不怕。

天地皆有靈氣,抱著尊敬的心態和大自然和諧共存。

台灣一向以高山聳立聞名國際,是個有名的「高山島嶼」,台灣百岳中最知名的五嶽「三尖二鬼一怪」,更是許多登山迷挑戰的目標。

其中的一怪「奇萊山」,素以險峻聞名,一直是台灣山難排行榜的冠軍。

千變萬化的山林隱藏許多致命危險。

山光美色令人折服

其實攀登奇萊山的難度不算高,但由於山徑多懸崖峭壁,天候變化莫測,加上稜線光影變幻迅速,常使得登山客迷失方向。在台灣只要提到奇萊山,幾乎無人不知,不論登不登山,人們或多或少都知道一些有關奇萊山的傳聞。

有些資深導遊甚至不願意在農曆七月帶團上山,因為那時是抓交替的高峰期,

許多山難事件都發生在夏季。除了山難頻傳,最離奇的是找不到罹難者的屍體。

許多登山迷挑戰的目標。其中的一怪「奇萊山」

林龍從小在山裡長大,在家中大人的耳濡目染下,相信山神確實存在。

帶團時或多或少也遇過許多山中靈異,但印象最深的還是念高職時,林龍的老師碰到奇萊山鬼找人的故事。
林龍回憶說:
我的珠算老師非常愛爬山,他常常在上課時分享一些登山的五四三,但只要講到奇萊山,神情就變得呆滯,講不出話來,然後嘆口氣說繼續上課。

他越不說我們越好奇,最後拗不過我們說:「一來太恐怖了,再來你們是夜校生,怕你們不敢回家。」媽啊! 我聽完還真的一個禮拜晚上不敢自己一個人去上廁所。

奇萊山美景

老師說,有一次和他的登山朋友們一起挑戰奇萊山,午後山上飄來陣陣薄霧,大家奮力往前行,要趕在落日前到達登山小屋。

每個人腳程不一樣,隊伍慢慢拉長,他習慣走在最後面,照顧走得較慢的人,走著走著,後方走來三個頭戴斗笠壓的低低、只見到鼻子以下,身穿簑衣身材魁武的中年人。(都什麼時代了還穿簑衣?)
照理講登山者每人必是滿臉紅潤,但見這三人步履輕盈,臉不紅氣不喘,其中一位臉色蒼白年紀較長的,靠過來輕聲低沈地問:「你們這一群裡有沒有一位叫XXX的人?」

老師差點就回答:「有啊,就走在最前面。」

攀登奇萊山的難度不算高,但由於山徑多懸崖峭壁,天候更是變化莫測!

但話到嘴邊,突然發覺那位年長的人,不論是鞋子和身上的裝備,都不像是登山人常有的打扮,心想荒郊野外的哪來的陌生人到這邊找人?

於是跟他說:「沒有,我們這團沒有這個人。」正想問他找這人要幹嘛時,老先生已掉頭往另一邊走去,老師在薄霧中看著三人的背影,在眼前約十步的距離消失了。

老師摘下眼鏡快擦兩下再仔細一看,三人確實不見了。
因為直覺詭異,所以追上前方的隊友,到被點名的朋友身邊跟他說剛剛有三個陌生人找他,朋友大吃一驚說:「又來找我了?」老師瞪大眼問:「又來找你是什麼意思?」朋友解釋:「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還好你沒說,我算是躲過一劫。」

好天氣的奇萊山, 森氏杜鵑朵朵開

原來多年前他參加登山社團,爬的也是奇萊山,那次他走最後,恰巧就遇到老師形容得一樣的三個中年人,過來問說有沒有看到這人,他說:「這麼巧,就是我本人。」詢問了對方什麼事?
其中一人說:「因為現在起大霧,你又走在最後面,剛剛我們與你的隊友擦身而過,他們叫我們帶你抄近路追上去。」

他看前方濃霧四起,確實怕落單,還好有三個人可以作陪,約莫走了五分鐘,後方山友大聲叫住他,喝令他不准動,突如其來的狂吼讓他急忙停下腳步往後看,山友向他伸出雙臂要拉住他,但還差一個劍步的距離。

除了風土民情,導遊對於植物生態也是必備知識。

當他還在納悶的時候,山友馬上叫他不要回頭,直接後退,接著山友一把將他扯過來並捂住他的嘴,他被突然的舉動嚇了一跳,山友小聲的叫他蹲下來不要出聲,當他蹲下去往前看去時,那三人已不見蹤影。一陣輕風吹來,濃霧變薄,這時他才發現,剛剛只要再往前一小步,就會掉到懸崖裡。山谷下傳來隱約還聽得清楚有人在吵架說:「都是你!」

帶團時導遊必須了解季節氣候和地理環境各種因素。

林龍說:現在想到那個故事, 還是毛骨悚然, 所以在山裡不要隨便喊別人的名字,若有人叫你,也不要隨便回答。

「我從小在太武山長大,對於我們這些靠山吃飯的人來說,山是很邪門的,看似無稽之談,

但所謂~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山神鬼魅不也如此」,到底遊山有些什麼禁忌?

林龍為大家說分明:
不可互稱姓名 深山裡隱藏著許多的不可思議,因為在山中過夜,一早醒來絕對不叫喊伙伴的名字,必要時僅以一聲「喂」、「哈囉」、「老陳」來代替。

據說,這是避免讓肉眼無法察覺的山魅有機可乘,在知道名字後設法勾取人的魂魄。

林龍帶團出遊包山包海,也包好吃好玩。

不可隨地方便 即使是拉肚子,也不可隨地方便,否則會飛來橫禍,

在荒郊野嶺上廁所時,切記要先拜一下,然後說一句對不起,

因為山裡有許多看不見的牛鬼蛇神,若在不經意間將屎尿撒在它們身上,就會惹禍。

特別注意橋頭橋尾,尤其是吊橋有兩端豎立著高高的塔,更是要小心。

從科學的角度來說,注意一下如廁的地方,才不會脫下褲子一蹲就馬上被蛇咬了一口。

不要大聲喧嘩 這是為了避免惹怒山靈野鬼,繼而降禍。

曾經有登山客在山中高聲喧嘩和嬉鬧,碰到了鬼打牆,於是莫名其妙迷了路,而飽受虛驚之苦。

其實原住民除非是呼救或報訊息,否則在山中是不亂叫的。

台灣的山景一向深受國外觀光客喜愛

林龍講鬼故事不是要嚇人,希望大家用聽故事的心情做為借鏡,前人踢過的鐵板、流過的眼淚,不要重蹈覆轍,真的倒楣碰到了,至少知道該怎麼面對。

林龍人生值得記念的第一次帶團生澀模樣。

明星小檔案-- 林龍
林龍:一位典型的雙子座資深導遊,私底下跟人講話會臉紅,拿起麥克風又口沫橫飛,因為半工半讀時被老師意外發現有演講天分,開始成為演講比賽戰將,又被好友捉去旅行社代班,受到老板賞識,從此成為導遊界的明星人物。

把旅遊講得像脫口秀,既好笑又有內容,介紹台灣像走灶角,少有人能出其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