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過去的事不要全讓人知道

誠實,是一種美德。但是,誠實也要懂得分寸並拿捏時機,否則你的誠實,也許會讓自己與他人陷入更尷尬的困局。

常常,我們會以為對人坦白從寬,就能贏得好感與信賴,殊不知,這並非絕對的道理。

俗話說:「人心隔肚皮」,我們永遠猜不到對方笑容底下的真實想法,因此,當你出自善意與示好,向別人坦白過去的挫折與失敗時,你以為這是一場交換真心的對談,殊不知,你也許正曝露了自己的弱點,對有心人士而言,你更是主動種下了失敗的種子。

所謂距離產生美感,就是講人與人交往要保持適度的距離,不要將自己過去的事情全告訴別人;也不要打探太多別人的過去。

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即使你不告訴任何人,祕密尚且容易被人發現,況且你告訴了別人,傳播得不就更快了嗎?每次,我們都會在交換祕密時說:「我只告訴你一個人。」但是,一傳十、十傳百,告訴一個人的結果就等於告訴一萬人,甚至,你的祕密在眾人添枝加葉下,會演變成你自己聽來都覺得陌生。


2把我愛你、你好棒掛在嘴邊

曾有一位教育專家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想要教出一個出色的小孩,第一步就是要用正向思考取代責罵。因為少了指責,孩子才能真正從錯誤中學習,進而肯定自己、創造自己。

中國人較吝於表達自己的情感,不知道其實讚美與肯定,是遠比懲處責罵更好的教育方式。

喜歡被誇獎、渴望被肯定是人的本性,唯有懂得掌握這一點人性的基本面,你才能在人際交往中遊刃有餘。

但是,誇獎換個角度想,或多或少有點逢迎拍馬的意味,只是,要如何把馬屁拍到對的地方,無非要小心斟酌讚美的態度、用語和切入點。

因此,35歲之前,你至少要熟用以下兩個名句:「我愛你」和「你好棒」。

「我愛你」是一種對他人的欣賞和肯定。

在人際交往中我們始終都該保持正面的欣賞態度,就算東方人無法如歐美人那樣,時時把我愛你掛在嘴邊,但是你打從心裡的敬愛與熱愛,還是可以透過許多其他的肯定文句表現。

多多使用肯定的句子,表達你的欣賞與熱忱,有時候「我覺得這樣很好」、「你是對的,我挺你」、「沒問題,你OK的!」如是充滿激勵的語句,聽在被讚揚者的耳裡,其感動並不亞於戀人間的「我愛你」。

如果說「我愛你」是肯定且欣賞一個人,那麼「你好棒」就是再提高一個層次,對別人由衷的讚歎。

大聲說出你的愛與肯定,絕對會讓你獲得更多正向的回應。

就算說不出肉麻的「我愛你」和「你好棒」,你也要懂得用其他正向肯定的文句代換,因為這一定是你累積廣博的人脈,成為社交寵兒的關鍵因素。


3說話時少用我,儘量使用我們

講話只說「我」會容易造成主觀、以自我為中心的印象;

如果多了一個字改稱「我們」卻能帶來共同進退,立場一致的好感。

所以,應對變換萬千的職場,如果不希望自己被視為傲慢、只懂得宣揚個人功績的人,請務必留心自己談話的發語詞是不是常用「我」,而不懂得透過「我們」展現團隊精神。

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如果因為這小小的一個字,不經意為自己樹立敵人,影響前途,怎麼說也是非常得不償失的事。

「我們」一詞具有縮短人與人心理距離的功效,而「我」具有排他性,易將對方拒之千里。

在人際交往中,如果講了太多的「我」字並且過分強調,很容易造成突出自我、標榜自我的印象,這無異於在自己和他人之間築起一條防線。


亨利·福特二世就說:「一個滿嘴『我』的人、一個獨佔『我』字、隨時隨地說『我』的人,是一個不受歡迎的人。

」而「我們」一詞剛好相反的,完全個人主義抹去,突出了團隊印象,給人一種低調做人和泱泱大度的感覺。

因此,多說「我們」少說「我」,有抬高他人、隱藏自我的功效。

少說「我的」、「我想」、「我認為」或「我覺得」,多說「我們」、「大家」,當你擁有團隊和諧的思考模式,你就會讓自己在為人處事上更為圓融和老練。




4「在背後讚美人」的力量超乎你想像

人是非常矛盾的生物,我們都喜歡聽到好話、喜歡得到讚美與肯定;

但是,若提到奉承話與拍馬屁,相信所有人都會皺著眉搖頭。

因此,當面對面的讚美讓你難以啟齒,或是擔心流於形式、被誤解只是在拍馬屁,那麼,最好的辦法就是告訴另一個人,你對某人的欣賞與肯定。

人都會有虛榮心,拐個彎的肯定透過第三人傳遞,換句話說在那個人傳遞這件事的同時,也會不知不覺提升了對當事人的好感。

因此,你丟出的一顆名為讚美的小石頭,往往會擴散成更容易打動人心的漣漪。

背後讚美他人還能表現自己大度的胸懷,那麼,怎樣才能達到背後讚美他人的最好效果?

以下3個小技巧不可不知:
1. 自然誠懇
2. 詳實具體
3. 要恰到好處



5握手多握一會兒,奠定好人脈

精妙的言語雖然是表達想法的基本之道,但是,豐富的肢體語言卻更能增進你在人際溝通上的能力。

我們常說,初次與人見面覺得是否「投緣」,其關鍵就在於能不能留下良好的印象;而提升形象、製造好感度的第一步,無非就從基本的禮節開始,而握手禮更是最簡單又最重要的一環。

友善的肢體接觸,能讓別人對你心生好感,更關心且重視你的談話內容與想法,因此,透過握手來表達你真切的熱情與敬意,往往遠比掛在嘴邊的場面話更能打動人心。

懂得握手,你就等於掌握了一把開啟人脈金礦的鑰匙。

一定要懂的握手禮節:
1. 我們常常握手,卻未必真正瞭解關於握手的禮節。

因此,在此特別彙整一部分常見的握手知識與禮節,供你自我檢閱:


2. 握手的場合多見於見面、告別、祝賀、慰問,表示尊重。
3. 握手一定要用右手,不能伸左手;因為在某些國家左手代表不潔。
4. 別人伸手過來你不接受,是非常失禮的。
5. 如果手髒、手太冰,或者手上有水、汗時,不宜與人握手,但要主動向對方說明原因,並致歉。
6. 女士、長者、大人物應先伸出手表示友善,回應握手的時間以一秒鐘左右為原則,不可緊抓對方的手不放。
7. 客人到達,主人先伸手,表示歡迎;客人告辭,客人先伸手,表示請留步。
8. 一人和多人握手,順時針方向由尊而卑,由近至遠;不可交叉握手、不可隔人握手。
9. 握手時,手掌與地面垂直,手尖稍稍向下,向斜下方伸出。
10. 男士若戴手套,須先將要握手的那一隻手套取下,待握完手後再戴上方才合禮;女士則不在此限,可帶著手套與任何人握手。
11. 握手力量適中,過重讓人不舒服,太輕則顯得應付了事;若雙方是熟人,又是偶爾相見,可適當用力或延長相握時間。
12. 握手的同時,面含笑意,口要寒暄,說著歡迎、久仰、別來無恙、一路順風之類的迎賓詞。
13. 歐洲雖流行擁抱禮,但初次與歐洲人見面,還是以握手禮為宜。


怎樣確定你的握手時間?一般來說,握手的時間長短皆宜,但以3到5秒鐘為好。

如果是老朋友意外相見,握手的時間則應該加長,可以控制在20秒鐘以內,握手時間越長,越顯得雙方的情意珍貴;但男女握手時間不宜過長,因為交情不深,男士卻拉住女士的手不放,是很不禮貌的。




引用網址;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06389&page=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