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放棄自己的成見

所以佛法一定要開智慧,
開智慧一定要煩惱輕,
我們煩惱斷不掉,要煩惱輕可以做得到,沒有很嚴重的。
貪心才一動,
第二個念頭是不應該,就收回來了,瞋恚發脾氣不好,
脾氣上來,
一想這個東西對身體傷害很重,是地獄的因,
就算了,原諒別人也不傷害自己。

所以煩惱一現前,馬上自己就覺知、覺察到,就能把佛在經上講的這些方法,能用得上,這就算不錯了。

這個不動,最重要就是心不動,
再說得淺顯一點、明白一點就情緒不動,在順境、善緣不動貪心,自己能控住;
在逆境、惡緣,很不好的環境不生瞋恚。
換句話說,無論在什麼時候、在什麼境界當中,都能保持自己的心情平和,這就叫安,就叫安忍。

我們學這個經,經題上「清淨平等覺」,
那就是我們修行的目標、修學的宗旨。

如果心不平靜,我們就錯了,不平等就錯了。
常常想到心地的清淨平等,與清淨平等相應,就是與道相應。
  
五品真修,不能中斷,這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的,

第一個「隨喜」,
也就是說,在日常生活當中,不要執著自己的成見,能夠隨順別人,最好是放棄自己的成見。
但是隨順裡頭要有智慧,
它是善的、好事隨順;
它是惡事、不是好事,我們可以不隨順。
他要是堅持,我們就離開,不參與就好了,也不必去批評他。

中國古聖先賢,《論語》裡面說得好,「成事不說」,
不管是好事、是壞事,特別是壞事他已經做成功了,不要再說了;「遂事不谏」,事情雖然還沒做成功,肯定他會做成功的,
你就不必勸告;「既往不咎」,已經過去了,不要再放在心上,不必再追究,你看看寬宏大量。

饒恕別人,不跟任何人結冤仇,要用德行去感化人,這是佛菩薩。
決定不以自己的勢力、財富、聰明智慧,都不可以;
用道德、用謙卑、用真誠去感化別人,懂得隨喜好!

......

修六和敬一定是捨己為人,
如果樣樣都是自私自利,把自己擺在第一,
別人擺在第二、第三,六和是永遠做不到。

我每天講經講這麼多年,這個光盤、錄像帶都在此地,沒聽懂,為什麼沒聽懂?他沒放下。

所以我學佛我的經驗也常常講給大家聽,可以給大家做參考。
我跟出家人見面頭一天,
第一次跟章嘉大師見面,
我向章嘉大師請示,我說「我知道佛門殊勝,佛門有沒有方法讓我很快能契入?」

他教我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就契入了。」
我向他請教,「從哪裡下手?」
他告訴我,「布施,三種布施是財施、法施、無畏施,你得的果報是財用不缺乏、聰明智慧、健康長壽。」
這是我跟出家人接觸第一天他傳給我的,
我真干,學著什麼?放棄自己的成見。

我這個人從小成見就很深,主觀觀念特強,一般人跟我辯論,很少能勝過我的。

我學佛慢慢的才把這個毛病改過來,能夠聽別人的,不再給人找麻煩,不跟人抬槓。

才曉得過去行為錯誤,言語當中、態度當中得罪很多人,自己不知道。
學佛這些毛病要不改的話,你法緣斷絕了,
障礙你的善法,障礙你的智慧,障礙你修學的成就。
換句話說,這些毛病不改掉,
你這一生的結果,
還是搞六道凡夫,你出不了六道輪回,這是多麼悲慘的一個事情。

原文引用: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9/186309.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淨空法師 放棄自己的成見
    全站熱搜

    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