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拖吊暗藏玄機、信用卡免費拖吊變自費


[為避免影射台灣拖吊業者,此圖為Google網路搜圖之國外拖吊車,以供示意使用]

除非是新手駕駛,不然相信有很多駕駛一定都有車輛拋錨的經驗,而在市區裡拋錨還不打緊,在高速公路拋錨就真得很傷腦筋了。但是拜信用卡業務多元化的服務所賜,很多銀行業者也都提供信用卡免費拖吊的服務,但是不要以為免費拖吊就能完全放心不用付費,有時候遇到不肖拖吊業者,我們還是會吃了悶虧...

一般在高速公路發生車輛拋錨時,首先會到場的有兩種人,一種是國道警察駕著紅斑馬出現、另一種就是拖吊業者。警察出現後首先就會問你需不需要幫你叫拖吊車,而如果您回答不需要,那麼他就會叫你儘快離開路肩,以免發生交通意外;當然啦他們的做法是並沒有錯的。

而拖吊業者出現後,也會問你需不需要幫忙拖吊,如果您回答不需要,他也會告訴你如果不儘快離開現場,等下警察會來開罰單喔。當然啦,他們的做法也沒有錯,因為停久了警察真的會來開罰單。但是,到底要停多久警察才可以來開罰單呢?依規定是兩小時才行

根據「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交通管制規則」第二十五條的規定

汽車行經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有下列情形之一者,除應予拖、吊、移置、保管、處理外,並應予以舉發處罰

一、停放車道外側路肩之故障車輛逾二小時

二、停放服務區、休息站內之車輛逾四小時。

三、交通事故損壞之車輛妨害交通。

四、行駛中車輛機件發生故障,妨害交通未能即時移置於無礙交通處所。

五、違規停車未能依規定迅即移離。

六、非因執行任務停放於隧道內或隧道出入口之車輛。

七、依本條例第八十五條之二第一項規定須移置保管之車輛。

而這兩小時裡面,車輛拋錨的駕駛們就可以把握時間打電話給信用卡公司,請他們安排特約的拖吊業者前來協助,以避免漫天喊價的情形發生。不過這裡還是有一個暗藏的玄機值得注意,一不小心就會變成雪上加霜、又被敲上一筆的情形。

一般我們打給信用卡公司後,客服人員會在核對卡友基本資料後,安排拖吊業者前往處理。但是請注意,我們一定要問清楚會派來協助的拖吊車,他的車牌、公司名稱、駕駛姓名、連絡電話、拖吊費用等資訊,以便車子來了之後,可以細細核對身分。

這些項目基本上信用卡公司也都會提醒我們注意,但是當我們的車子拋錨在高速公路上、心裡十分焦急,一看到拖吊車來了,也許就會忘記這些細節,而讓不對的業者將我們的車子拖走。

以下是我曾碰到的一個案例供大家參考,當時的情形是車輛油表故障,所以車子沒油拋錨在高速公路上...

當我聯絡信用卡公司後,他們就安排拖吊業者前來,等待過程中我還曾用手機跟拖吊司機確定拋錨地點,而沒多久就看到救星來到。

我:「是信用卡的拖吊車嗎?」
拖:「是啊。要拖去哪裡?」
我:「下交流道,去最近的加油站就好了。」
拖:「好的。」(然後開始將車輛架上拖吊車。)
不一會兒就到了加油站。

拖:「OK啦,麻煩這裡簽個名,總共費用是1800元。」
我:「咦,不是10公里內免費嗎?剛才XXX銀行派車前才跟我這樣說的啊。」
拖:「沒有啊,我不是那家銀行派的,我只是在高速公路巡邏的拖吊車啊!」
我:「怎麼會這樣...等我一下。」(開始打電話給信用卡公司告知這樣的情形...)
信:「XXX先生您好,我們幫您連絡了拖吊公司,他們說到了您說的地點時,沒有看到您的車子,後來他們就開走了。」
我:「......」(啞巴吃黃蓮,心中一陣猛幹譙。)

後來我只能交了1800元,對方才把車輛放行。

起初我懷疑是信用卡公司跟拖吊業者搞的花招,因為一開始我明明就有用手機跟對方司機連絡過,所以當他們到了地點沒有看到我的時候,難道不會打個電話來找我再次確認一下?所以這擺明就是拖吊業者跟銀行在耍花招。

不過後來我事後又打去信用卡公司客訴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就排除銀行涉案的可能。因為對方的客服人員直接就跟我表示,最近這樣的案例還蠻多的,他們也在懷疑拖吊業者在暗中坑殺我們這些駕駛。

原來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當信用卡公司叫拖吊業者出動時,他們告訴銀行將派A車並由張三駕駛前往,但是他們實際上卻派了B車並由李四駕駛前往,所以他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車輛拋錨地點、駕駛姓名、電話、車型等資訊,以便攔路劫鏢。

對於我來說,我提出抗議的拖吊車輛,車牌、駕駛等資訊,都不是信用卡公司所提供的,所以自然客訴案件也不能成立,因為看上去就是我個人上錯車的問題,但是這真的是巧合嗎?如果拖吊業者到了拋錨現場看不到車子,難道不會再打個電話給駕駛?或是打個電話給發卡銀行確認?

所以只要拖吊業者當沒事,沒有將狀況回報給銀行,這件事情不就等於沒發生過?這是多麼巧妙的配套啊,就等粗心、心急的駕駛(就像我)入甕。

在後來我又有車輛拋錨而請信用卡公司代為安排拖吊車的情形,這時候我發現銀行的客服人員變得謹慎多了,因為他們很仔細的提醒我拖吊前必須要相互核對身分、以免有誤,我想這也許是這類事件所造成的影響吧。

總而言之或許這類事件已經不再發生,但是凡事仔細小心點、還是很有幫助的。花幾秒鐘查核、其實無傷大雅,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