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工廠 吃定廚餘

作者﹕陳映如


我們家三餐開伙,而且用餐的人數眾多,雖然剩菜不多,但每天還是會有果皮、骨頭等廚餘。

說到廚餘,我可是有滿腹的廚餘經。

廚餘經?聽起來很怪,但這件事還真是和生活息息相關。

關於我的廚餘研究史,要從十多年前住在澳洲時說起。

當 我還住在澳洲布里斯本時,當地的市政府就曾推過「蟲工廠」(worm factory)計畫。

民眾可以申請一個養蟲的箱子放在家中,只要將果皮等廚餘丟入箱子,裡面的蟲蟲們就會將廚餘分解並產生肥料,非常環保。我對這個計畫 很感興趣,一心想要在家中經營個蟲工廠,但我姐很擔心蟲兒們會不小心跑出來到處亂竄,堅決反對,只好作罷。

其實家人會那麼反對,還有一個原 因,那就是澳洲的廚餘處理實在太方便了!

因為家家戶戶都有綽號「鐵胃」的殘渣絞碎機,這機器通常設在水槽下排水口內,使用方法很簡單,將廚餘丟進去,打開 水龍頭,啟動電源開關,幾秒鐘的工夫,廚餘就被快速的打碎、沖走,立刻消失得無影無蹤了,好用又方便。然而,鐵胃雖壯,還是有不能「吃」的東西,像是骨 頭、蟹殼等硬質東西,都會讓它消化不良,要另行回收。

由於布里斯本市,一個星期才收一次垃圾,為了不讓那些待回收的廚餘發臭,我們都採用冷凍保存法;也就是把廚餘先冰起來,時間到再拿出來丟。

回台灣之後,我發現周遭的朋友都曾有趕著回家倒廚餘、丟垃圾的經驗。

我總是跟他們說,趕不上就算了,把廚餘冰起來就不怕臭,可以撐好幾天!

一開始大家都很難接受這種冷凍垃圾的觀念,覺得很怪異;

但試過的人都發現,這招還真是好用,從此以後,再也不必被廚餘綁住時間。


用小蘇打粉和白醋 防止廚餘發臭

然 而,此招雖好用,但還是有些朋友因為家裡冰箱太小塞不下廚餘,而感到不便!

如果真的無法冷凍保存的話,還有一個方法也很棒,那就是小蘇打除臭法。

只要在廚 餘上撒上薄薄的一層小蘇打粉,就能吸附臭味,多撐個一、兩天。

但提醒大家,此乃應急招數,效期頂多三天,時間一久廚餘還是會發臭喔!

除了小蘇打粉外,家中都有的白醋也是對付廚餘的好幫手!

因為天然釀造醋屬於有機酸與氨基酸的結構狀態,可扼止細菌生長。

只要將少許白醋灑在廚餘上,就可以防止腐敗並抑制臭味,效果很好。


不能吃?不想吃? 廚餘分類不怕錯

解決了廚餘發臭的煩惱,還有另一件事,也很讓人頭大,那就是分類法!

廚餘的分類常讓人搞不清,再加上我家這區的清潔隊員有點嚴格,如果分錯,他都會當場糾正外加勸導一番,壓力真大!

為 了避免被糾正,每次丟垃圾前,我們都會再三確認,但偶爾還是會為了某樣東西,該算養豬還是堆肥而爭論起來。

像我爸就認為香蕉皮應該可以算養豬廚餘,他的論 點是以前的豬什麼都吃,香蕉皮也吃。

我姐也曾提出一個有趣的問題,那就是西瓜是廚餘,西瓜皮是堆肥,那連皮的西瓜沒吃完的話,到底該算養豬還是堆肥?

為了要減少麻煩,我推論出了一個簡單且正確度高的分類法。

這個方法主要將廚餘分成「不能吃」和「不想吃」兩大類,像是我們不能吃的咖啡渣、果皮、蝦殼等都算是堆肥廚餘,而吃剩的蔬果、米飯等不想吃的食物,就算是養豬廚餘。
如果還是分不清的話,怎麼辦?跟大家透露一件我的新發現,在台北市政府環保局的網站有說喔!「如果分不清,全部做堆肥沒問題!」所以搞不定時,就當堆肥吧!


用寶特瓶 簡單自製廚餘桶

說到廚餘堆肥,除了我的夢幻商品──蟲工廠外,我也曾研究過日本製的廚餘處理機、市售的廚餘桶等各式各樣相關商品,但後來因為價格、便利性等因素而作罷。

有 一次,我無意中從雜誌裡看到一個很簡單的堆肥法,試過後真的很好用,在此和大家分享。

方法就是將寶特瓶上端剪掉,並在瓶底用刀片割數個約三公分的排水洞, 接著以一層土一層廚餘的方式,層層堆疊,並把做好的廚餘桶埋約十公分在土壤中。

大約一個月後,你就會發現桶子裡的廚餘已完全被分解,

裡面的土成了營養滿分 的有機肥,可供植物施肥之用;

而分解過程所產生的液態肥,也直接透過排水洞流入土壤,提供了所需的養分。




我將寶特瓶上端剪掉,並在瓶底用刀片割數個約三公分的排水洞,接著以一層土一層廚餘的方式,層層堆疊。最後再將瓶子底部(約十公分)埋入土壤中,就成了實用的廚餘桶。

我利用此有機肥種過空心菜、絲瓜、小黃瓜、胡蘿蔔、大胡瓜、木瓜、玫瑰、向日葵等各種蔬果花卉,各個都長得又肥又大,頭好壯壯。尤其是黃秋葵,盛產時甚至要天天採收,成就感十足。


在研究廚餘的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只要有心再加點方法,原本讓人討厭,又髒又臭的廚餘,其實也能變黃金。

看著它「蛻變」的歷程,更讓我發現自然的奧妙,這真是一堂簡單卻受用無窮的環保課啊!



我家的木瓜,長得超大顆又超甜;而且都是吃「廚餘」長大的喔!
 


這些都是自家菜園栽種的無農藥蔬果,讓我們吃得很安心。

@摘自 《收納達人的樂活Life》 大智通出版社 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