臼井由妃/KOWA健康公司、Dr.YUKI 辦公室社長

 現在只要有信用卡或現金卡,就能得到不少東西。

就算手上沒錢,卡片一刷一樣買得到。

舉個極端一點的例子,不管是社會新鮮人,還是租破舊公寓的小市民,都可以買一輛高級進口車來開。

但是放縱慾望,買下不符合收入與身分的東西,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為了養一輛進口名車,每天吃泡麵,穿的又破爛,進而臉色枯黃。

不管這輛車多名貴,一看也知道車主養得很辛苦。
 

另一方面,有計畫儲蓄的人,臉上的光芒就截然不同。

因為他們以想買的東西為目標,確實面對金錢,努力做好工作,鍛鍊自己。 
 

任何人心中都有虛榮和慾望。

 

「我希望大家如此這般看待我。」
 

「如果我有這個,大家就會看得起我。」 

如果虛榮和慾望讓你奮發向上,那就是非常好的事情。

可是超過額度的慾望,會讓人染上「什麼都想要症候群」,

那麼金錢和好運將離自己遠去。越是追求,越是追不到。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金錢會選擇「好好用錢的人」。 

為了虛榮和慾望而花錢的人,並不是想要那樣東西才花錢,而是把錢花來炫燿自己。金錢不會選擇留在這種人身邊。  
 

想當個被錢喜歡的人,請拋開所有不需要的東西,不要追求多餘的慾望。

這不是叫人節省儉約。也不是要人別買昂貴東西,光買便宜貨。


  一講到錢就想到「少用」、「多存」的人,反而要多加小心。

  這種人在享受人生之前,就先想到存錢,這種態度只會讓幸運從手中溜走。


  我有個朋友,她的座右銘就是凡事不花自己錢,整天想著跟人要東西,或是叫人請吃飯。

如果非得花到自己的錢,就盡量壓低金額。

她的口頭禪就是「我忘記帶錢包了」。 

理所當然,朋友都會盡量避免與她來往。 

去年她得了腎臟病住院,但是親朋好友,沒一個來探望她。 

後來我帶著花到病房探病,她竟然毫不猶豫地說:「還不如把花折現好了。」
 

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她的臉上堆滿了落寞。

被親友和上天拋棄,每天孤獨過日,真教人看了於心不忍。
  
 

收入不豐卻愛買名車名牌的人,或是像她一樣以存錢為人生目的卻不願意享受人生的人,都會被金錢所玩弄。 

如果不能輕鬆應付金錢,這種困窘就會表現在態度上,好運也會消失。


  
  現在你打從心底真正想要的東西是什麼?
  這樣東西適合你現在的收入與地位嗎?
  請以冷靜的雙眼,仔細看看你是否需要這樣東西。
  如果有一點點的懷疑,就代表目前的你並不需要它。
 

看清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並割捨其他多餘的慾望,這種人才會被金錢喜歡,而得到更多金錢。

達到這個境界之後,你身邊自然就有越來越多的好東西,態度也會生龍活虎,貴人一個接著一個蒞臨。
 

猶豫就別買。請不要忘記這句話。

(本文摘自《要成功要先學會減法》,臉譜出版,2010年5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