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湖5條溪畔步道細細暢遊品味海芋盛開

  • 2013-03-12 00:00:00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新聞稿
發稿單位:土石流防治科
發稿日期:102年3月12日
聯 絡 人:盧股長吉勇
聯絡電話:(02)2759-3001#3431

竹子湖5條溪畔步道細細暢遊品味海芋盛開

竹子湖位於台北盆地最北端大屯山系,海拔650公尺,氣溫通常比市區低5度以上,向來是眾所皆知的景點,臺北市工務局大地工程處近年來結合「海芋」特色產業,以近自然工法,完成區內各條溪溝及步道整建,環境怡人,目前正值春初時分,海芋盛開,很適合踏青、享受休閒農業戶外活動。

手摘海芋、山蔬輕食、濃郁咖啡,竹子湖的誘人風采,吸引都會民眾不斷前來。
工務局大地工程處配合溪溝整治,利用既有農作通道整建完成5條溪畔步道,穿梭竹子湖地區,聯通頂湖、下湖、湖底、東湖及水尾等5區,漫步賞海芋,又能聽潺潺水流聲,別具悠閒品味。

大地工程處長林裕益表示,竹子湖地區上游溪流陡急,過去常因豪雨危害,歷經多年完成整治,強化當地農地水土保持,穩定農業生產,
更沿溪營造「頂湖環狀步道」、「海芋環狀步道」、「文學步道」、「湖底環狀步道」、「竹子湖環狀步道」等5條溪畔步道,提供遊客賞海芋、聽水流,品味當地美食的漫步動線,春天正是最佳旅遊時機。

大地工程處表示,竹子湖地區過去常因豪雨崩塌成災,幸賴北投區湖田里長曹昌正大力協助取得地主同意,才能順利整治溪溝、治理農地,使產業得以重生,期間藉由溪流清疏、固床工程、砌石護岸、親水平台、拱橋柵欄、溪畔步道…等,每項設施都以兼顧安全、美觀、生態營造,環境改善後也帶動了產業發展。

大地工程處說,頂湖環狀步道路徑平緩步行僅需20分鐘沿溪環繞,頂湖區的海芋田自冠宸餐飲店前小橋跨溪,沿溪畔穿越大片海芋,與產業道路連接,走回起點正好順時鐘方向遊一圈,可一覽四周山景,小油坑壯闊的景緻、低飛的白鷺鷥、道路兩旁的小梯田,盡收眼底。沿線地勢平緩易走,老少皆宜。



位於下湖區的海芋環狀步道步行也只要20分鐘,從海芋大道「苗榜海芋園」旁的溪畔進入,沿溪穿梭花圃海芋田,沿途有早期農家的水車以及生態池、圓弧戲水區…,聽著潺潺溪水聲,欣賞刻有「春來芽」、「夏吻霧」、「秋迷楓」、「冬不眠」四塊石的詩情意境,更能感受溪畔的浪漫與優雅。



大地工程處表示,文學步道位於較下游的水尾區,沿途溪旁有許多「蕨類」植物,顯示整治保育的成效,全線步行約10分鐘,聽潺觀瀑玩石!
從公車站牌橋頭花架平台處對面,朝西南望去,看似不起眼的梯田山面,隱藏著「又一村」的驚喜!
橋頭邊沿階梯而下,地勢較低、潺潺水聲格外悅耳,在刻石「山之約」、「活在農」、「游於藝」及三座拱橋沿溪引導下,突顯文學步道的清幽意境,猶如進入桃花源,絕對讓您忘卻一切塵囂。



此外,大地工程處指出,湖底環狀步道可登高遠眺望,是一條登高的坡徑,步行約15分鐘經由文學步道,在第二座拱橋、「游於藝」刻石旁,右上階梯進入山坡海芋田,呈現眼前的是一大片梯田,這是竹子湖地區保留最完整的梯田,可發現先民開墾的智慧。

 
大地工程處也推薦路徑較長的竹子湖環狀步道,步行約50分鐘,竹子湖地區包括頂湖、東湖、水尾及海芋農家集中的下湖,藉由環山道路的串連,假日及海芋季期間交通管制,車輛須順時針方向單向行駛,一路可以享受芬多精及海芋之美。

北投湖田里長曹昌正說,竹子湖地區曾有日本學者前來探勘發現,本地的芬多精元素極佳,對養生很有幫助,竹子湖能有今天的成果,是北市府配合地方需求,結合產業投入建設,達到產業加值效果,春天更能欣賞竹子湖之美,歡迎大家不妨攜伴來此體驗竹,絕對讓您心曠神怡。



曹昌正里長推薦,現在春天竹子湖地區海芋盛開,遊客可以沿溪漫步,聽聽田間蛙鳴鳥叫,還能看到大冠鷲飛翔,竹子湖很值得一來再來,四季各有不同的風情,還有本地特色美食,歡迎來細細品味。



本文出處:http://tcgwww.taipei.gov.tw/ct.asp?xItem=47203710&ctNode=5158&mp=100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