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那年,我的一位很要好的同學S,畢業成績被教授打了不及格。這件事對S打擊很大,因為他早已做好了畢業后的各種計劃,現在不得不取消,真的很難堪。他只有2條路可以走:第一是重修,下年度畢業時才拿到學位。第二是不要學位,一走了之。

  在知道自己不及格時,他很失望,并去找教授要求通融一下。

  在知道不能更改后,S大發脾氣,向教授發泄了一通。

  教授等他平靜了下來后,對他說:“你說的大部分都很對,確實有許多知名人物幾乎不知道這一科的內容。你將來很可能不用這門知識獲得成功,你也可能一輩子都用不到這門課程里的知識,但是你對這門課的態度卻對你大有影響。”

  "你是什么意思?“S問教授說。

  教授回答說:“我能否給你一個建議呢?我知道你很失望,我了解你的感覺,我也不會怪你。但是請你用積極的態度來面對這件事吧。這一課非常非常重要,如果不由衷地培養積極的心態,根本做不成任何事情。請你記住這個教訓,五年以后你就會知道,它是使你收獲最大的一個教訓。”

  后來S又重修了這門功課,而且成績非常優異。不久,他特地向教授致謝,并非常感激那場爭論。 他更從遙遠的地方致電與我分享他的快樂。S在電話中說:“那次不及格真的使我受益無窮。看起來可能有點奇怪,我甚至慶幸那次沒有通過。因為我經歷了挫折,并嘗到了成功的滋味。”

  我很開心,不單單是為了S,還有他的經歷教會了我做人的道理。有時候我們往往會把失敗的責任推給命運,人生之路,一帆風順者少,曲折坎坷者多。成功是由無數次失敗購成的。但失敗對人畢竟是一種“負性刺激”。總會使人不愉快、沮喪、自卑。因此,如何面對、如何自我解脫就成為能否戰勝自卑、走向自信的關鍵。

  就如S那樣,不管是暫時的挫折還是逆境,只要把它當作是一種教訓,它就成為走向成功的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