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之前要知道的事 買房子,其實是一門心理學。
容易下手的是預售屋跟新成屋,因為建商會花上大量的廣告預算,
將一片不毛之地的優點,搞成一本精裝書來跟你說明,
訓練一批跑單小姐,用最精闢的話術來跟你 說明,並且,讓你信以為真的花大錢購買,

交屋後,讓你喜孜孜的住在這個神話裡。
 不管這個建商有多差,他就是有辦法讓你相信,你買的是一個充滿前景的美麗城堡,所以,你買的容易,住的美滿。
 當你的預算只能買中古屋,當你必須馬上買間房子住,當你看了我上一本書「黑心建商的告白」之後,發現,這些神話已經被破解,你就必須要面對現實,開始學習 真正的購屋術。

別偷懶了,買新房子很容易,有錢就辦的到,
但買中古屋,就是必須學習,否則,你一定買到投資客的房屋,你一定買到有問題的房子,
還有,你一定會買到讓你必 須再花一大筆錢裝修,並且讓你傻眼的房子,身邊有太多朋友,買了中古屋之後,生活突然的困頓,手頭變得很緊,因為如果要好好住,就要再花錢改這個裝那個。

 再度提醒你,別買投資客的房屋,如果你有看完前面十七堂課,自然知道我要告訴你些啥,尤其是,那種裝潢完整、一卡皮箱可以搬進去住的房屋。
 買中古屋,末畛椄O要作。
 選地點最重要 第一件事,仍然是選地點。
跟新成屋、預售屋不同的是,中古屋一切看的到,如果你沒看到,就是你自己的技術問題,房仲根本不會跟你說那麼多,因為,你要成交 他才有佣金可以賺,
所以,房仲用盡一切手段讓你成交,方式不同於建商的跑單,但訴求一樣。
 這年頭,多數的房仲業務員來自外地,尤其是信義房屋跟永慶房屋,這兩間市場主流仲介,
最喜歡用的就是外地人、剛退伍的年輕人,
說穿了,他們是「服務生」, 你去海鮮曙U吃飯,如果你只跟曙U的服務生說:「我要吃飽,麻煩你幫我點菜,要魚要蝦,其他你幫我配。」
那麼,你一定只會吃到不新鮮的魚、沒彈性的蝦,還 有,昨天剩下來的不新鮮青菜。

愛吃海鮮的人,都知道,點菜要站在魚櫃前,看今天有啥新鮮的魚貨,看著他挖起一大瓢的活跳跳蝦子,以及,在你面前把那條魚抓出來,告訴你,可以作生魚片跟 三吃。

可是,如果那個蝦子,已經死氣沉沉,你一定不會點來吃,那螃蟹,如果幾乎斷氣,你也會知道,吃了會拉肚子。

買中古屋也一樣,想要買到真正合乎自己的房子,又想要省時省力,你是該從環境選擇下手,再上網看那一間間的物件,而不是走到房仲店,跟只能當你小孩的年輕 人說:「我要買一千萬元的三房物件,麻煩你幫我挑。」
如果你真這樣講,大概合乎這個房價的所有爛屋,都會堆給你看,等到你買下來之後才發現,原來住這裡不 太妙,比如上班很遠、學校太差、鄰居很惡劣。

預售屋是矇著眼睛買的,
新成屋是滿心歡喜自己假裝懂的買,
中古屋則是亂買一通,可是,台灣一年成交十幾萬戶,有七成都是中古屋的成交。

當你進入房仲店、上了房仲的網站,滿滿的房子,很難挑選吧。
前面寫了一些「雜事」,就是讓你知道,該屏除一些雜念,只從地點開始選起,哪怕房仲經紀人告訴你:「那裏有一間不錯的物件,剛丟出來哦,屋主便宜自售。」
請化被動為主動,這樣被房仲丟出來的房子,投資客的房子機會很大,就像那不新鮮的蝦子,海鮮店一定想早點賣掉,免得隔天壞了就要丟掉。

第一步 三招選擇地點 近娘家婆家 你要住哪?
這個道理好像很難,每個地方都可以耶,真難選擇,其實很簡單。

 剛結婚的夫妻,多半要選擇離婆家或娘家近的地方,因為要彼此照應方便。
所以,買房前,先問彼此,是不是還要住在附近?
如果是,那麼,就別太分心,本來娘家 或婆家住台北中和的,就別因為林口好像比較便宜又有捷運而分心。
 當然,你也可以住在新店,然後每天花一個小時的車程接送小孩、照顧父母,來回兩個小時之後,過了一年你一定會後悔的搬回來。
所以,買房子,你不用三心二意,直接選在娘家或婆家旁就好。

如果你來自外地,請繼續往下看。
 工作距離與交通 如果,你沒有娘家這類問題,該留意的就是工作地點。
多數人的工作,一作就是十年二十年,同行的也多在同個地點,比如台北市有銀行街的南京東路商圈、新竹有 竹科、台中有中科、高雄工作多在市中心。

 如果你有預算住市中心,就不該每天花一個小時的通勤時間,來回兩個小時的辛苦,其實非常累人,也非常不值得,畢竟,市中心一定比市郊保值。

 如果你預算不足,無法住市中心,請選擇你的交通工具。
市郊的捷運站周邊,是預算較為不足的一個選擇,
但你的工作地點,附近必須要有捷運,這樣住市郊的捷運 周邊,才有價值,否則,就是浪費。

比如,你的工作地點在內湖科學園區,那附近根本沒有捷運,你是該以開車動線或是騎車動線為挑選方向。
我有朋友在台北市信義路四段上班,在捷運還沒開通時,他就住木柵,因為他在政大唸書,對這一帶非常熟悉,上班搭公車就可以方便到達,這樣,他要買屋的時 候,我還是會建議他買木柵就好。

這樣,了解嗎?房子是拿來住的,不是讓你困擾的。

 買中古屋,就是交屋後你馬上可以住,所以,別想太多,
比如,你可能考慮五年後淡水支線「可能」會通車,
所以你提前買在淡水新市鎮,但在捷運通車前,你必須 忍耐沒通車前的交通問題。
等到捷運真的通車,你的房子更中古了,房價可能也沒賺到,卻花了多年忍耐。
這個忍耐,對房價沒有意義,所以,你不該買淡水新市 鎮。

火車,也是一個便利的交通工具,別以為只有捷運是方便的。
 如果你的工作,在火車站附近,或是,從火車站有便利的公車可以快速到達,就可以選擇火車站沿線的房屋,這時,連桃園市中心都可以考慮了,而基隆或是汐止的 幾個車站,都是你可以選擇的地點。

台中跟高雄,多數人都是開車或騎車,所以,你只要選擇車程可以忍受的範圍,
比如二十分鐘的騎車時間,以你工作地點為圓 心,畫個圓圈,圈內就是你可以選擇的地點。
 但是,如果必須這樣:公車接火車、到台北、換捷運、再換公車,到達你的工作地點,這樣已經是不切實際的交通方式,
比如林口某地區,你當然可以公車接機場捷 運線,到台北某站,換公車,
這時,你要計算的,一個是通車時間,一個是通車費用,再跟你選擇的房價作比較。

新環境別亂選 別貿然選擇一個新的環境,如果這個環境跟你不熟,或是,這個新環境的「利多」,你不熟悉。
 最特別的,莫過於「桃園藝文中心」,幾年前,這裡是一片空地,後來誘F一個美麗的「藝文中心」,接著,有一堆建商不斷的在附近遠s房子。
但是,這一帶,不 過就是多一個「表演廳」、「演講廳」,你每天聽演講?看表演?可是,這裡離高速公路還有一大段距離,這裡房子雖然整齊,卻也跟桃園其他地方差不多,但冠上 「藝文中心」,建商就可以把房價灌到超高價格。

炒作方式,詳見「黑心建商的告白」,
但我要告訴你的是,環境,你選擇這一帶的房屋,考慮條件請把這個「演講廳」撤除,
因為他對房價有幫助,但也沒有多大幫 助,不過只是好聽,以及環境比較整齊罷了。

 南港也是,這個正在高度炒作的地方,多數建商或是房仲,一定會告訴你,有「經貿園區」、「第二世貿展覽館」的利多,不過,選擇房屋,請把這兩個拿掉。

有大 型展覽,反而會讓交通癱瘓,請將南港列為「有捷運的重劃區」即可。
除非,你每天都要看展覽,但南港展覽館不見得每天都有,但是,吃飯已經是一個大問題了, 附近,目前還很荒涼。


 第二步 上網路、找房仲 各大房仲早就花大錢搞網站,作手機版,所以,這年頭你要找房屋,就變得非常容易。
 還要教?要的。
 在房仲網站,你可以隨意瀏覽,也可以有系統的瀏覽。
請利用預算的方式,比較有效率。
當你算出你可以買一千萬元的房屋時,請以一點五倍的價格來當你搜尋的區間,所以如果你只能買六百萬元的房子,就用九百萬元 當作搜尋區間。

為何呢?房仲網站上,排列的方式以房屋開價來登記,有些還會把車位扣除,只列房價,所以,利用擴大一些的方式來搜尋,就可以找到比較符合你 需求的房屋。

 輸入你要的地點跟房價後,啪的資料就出來了,你就可以一一點入,看看他的照片合不合你的意,看看格局圖是不是你需要的,然後,至少搜集三間後,就可以去房 仲店拜訪了。

如果看了永慶房屋,都沒有合你的意,就換信義房屋,直到找到為止。

 為何要先上網,再去找房仲?直接找房仲比較快阿? 如果你一點末珜ㄗS作,就去找房仲,那不就代表,你跟房仲說:「來框我吧,我是個有錢的大盤子。」 這是個心理學的遊戲。

當房仲經紀人知道,你已經上網找過一些物件,而且你還會說:「你家有兩間房屋我想看看,另外,在別的社區,××房屋也有一間,不知道 你們有沒有?」

經紀人就會想,這是個有作末猁熙疇諢A會上網,亂騙一通搞不好還會被他寫在討論區裡罵。
 所以,找房仲時,直接告訴他,你已經抄好的房屋編號,也告訴他,別家房仲的房屋編號。

 前面已經說過,有些A級物件,都是跟房仲簽一般約,也就是,哪間房仲都可以賣,
所以,別家房仲的房屋,自然大家都是公開的賣。
這一招的好處,就是雙方都省時,你不用聽房仲在「屁」,不需要聽他講他有多厲害之類的,免的你不小心被甜言蜜語拐了。

另外,有時仲介自己手上有些私人物 件,沒有開放在網路上的,如果價格合你的能力區間,也會直接拿出來給你。
 最重要的,你一定要告訴他,當然,你也要這樣作:「我剛去××房仲看了一間房屋,沒看到喜歡的,那幾間的開價都超過市場行情。」
 別客氣,一定要貨比三家,而且都讓仲介知道,
一來有競爭壓力,可能會幫你談到好價格,
二來,你多了另外兩家的資訊,想看的房子就比較不會漏掉。
 喔,還有,當你進入房仲店頭的時候,如果你不滿意接待你的這個經紀人,是可以隨時換掉的哦!
比如你在信義房屋A店,遇到你不喜歡的經紀人,不管是不老實, 還是你只嫌他皮鞋沒擦、襯衫沒燙都可以,你只要去同樣是信義房屋B店,抓一間房子來看就好了。

我弟弟比較妙,去了某房仲看完屋,隔天他再去這間店,也不說曾經找哪個經紀人看過,瞥一瞥店裡那個業務不在,就說:「我第一次來,麻煩你我要看房子。」
半 年內一共看了包括永慶房屋、信義房屋、東森房屋等十家不同房仲店,起碼三十個經紀人帶看過房屋,
第一次差點簽約時,帶我去談判,還被我罵退一個說謊的主任 級業務,
第二次簽約終於買房成央A卻是他半年前的第一個經紀人,後來偶然打電話邀請看屋的決定。
我呢,也不遑多讓,選房仲經紀人,第一眼看的不是年紀,而是「襯衫」。

本來嘛,經紀人應該要挑誠實的,才可以對你的交易有保障、有幫助,
但是,「誠實」這個條件實在是太虛無飄渺,
我也無法像算命的一眼就知道這個人是否誠實,
 所以,第一眼就是看襯衫,有沒有燙過。
 業務是一個服務業,基本打N是衣服的整齊度,如果連這個基本戊ㄗS有,那麼關於房屋的產權、交易安全、房價談判技巧等等各個環節,一定會有些陳}綻,就無 法幫你買到一間價格實在的好房子。

另外,我所遇見,無論是採訪或是買房子的拜訪,各大房仲的前十名超級厲害房仲經紀人,都會穿燙過的襯衫,尤其是那種每年 都第一名的超級業務。
如果他不是個對客戶永續經營的業務,他無法每年都拿業績第一名的。
 有嚴重體臭味的經紀人,又不噴一點香水,或是不帶個手帕擦汗的,我一定不要。
沒有這點自覺的,容易自大,或是犯一些自以為是的錯誤,連自己的問題都不願意 正視或解決,就別論你的問題或是需求了。

為何要這樣對經紀人吹毛求疵?
找對人,你的購屋過程才比較不會有問題,如果在交易過程中,隨時遇到一些問題,比如,「說謊」,我一定馬上換人。
所以,也會在口袋裡放幾個設定好的問題,三不五時考一考這些經紀人,
看他們是要「說謊」還是要「圓謊」,我寧可聽到是「不知道」。
比如:「這是陽台外推耶,好像買了有賺到室內空間,可是,會不會被拆阿?」 陽台外推就是違建,即報,拆除大隊會排隊拆。
如果有經紀人一口咬定不會,那麼,就開除吧。
要不,你也可以這樣問:「門口可以放鞋櫃嗎?我看別人好像都沒放,可是,這一戶是轉角,放了也不會影響到其他戶。」 答案就是,以社區規約為準。
總之,你要考一考房仲,對你買房子一定有好處。
你要買房子,所以你是老大,別客氣,歡迎光臨,盡量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