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長來幼稚園接孩子,喜歡問老師

孩子今天聽話嗎讚揚別人家的孩子是說你家孩子真聽話

批評自家孩子則是說你怎麼這麼不聽話。在很多家長看來,聽話

的孩子就是好孩子。孩子聽話多好,多省心,一點也不會惹麻煩。

 

我從來不要求我女兒周周聽話

我也從來不用聽話二字來褒揚她。相反,我害怕她太聽話。

自從她會說話以來,是我聽她的話,而不是她聽我的話。

 

她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都由她決定,

吃什麼、穿什麼、喝什麼,到哪兒去玩、和誰玩、怎麼玩,

完全由她自己做主。她喜歡說,我喜歡說

 

在很多人眼裏,她不那麼聽話,

但是她絕對講理,不會胡攪蠻纏、撒潑耍賴。

她有主見,有個性,敢於說出自己的看法,不人云亦云。

 

聽話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意味著無條件服從、

不發出不同的聲音、不能有不合規矩的行為。聽話就是

一副精神枷鎖,牢牢地套住了孩子!

 

我身邊很多按照聽話標準帶養出來的孩子,

他們溫順乖巧,讓家長省心,但是他們不能自主、盲從、

怯懦、謹小慎微。我不為他們的聽話而歡喜,相反,

我為他們的聽話感到惋惜。

 

所有聽話的孩子都是被成人長期壓制而練成的!

家長們喜歡利用權威壓服孩子,我經常聽到這樣的話從家長口中

蹦出:聽話,不許……”“看某某多聽話,就你這麼淘氣!

叫你怎樣就怎樣!”“你應該這樣……”

 

家長們還喜歡把自己的意志強加在孩子頭上,

比如給孩子買衣服,家長總是挑自己喜歡的顏色和款式,

不管孩子喜不喜歡;教孩子學這樣、學那樣,不顧孩子有沒有興趣;

教育孩子的口頭禪就是聽話……乖一點

 

一定要孩子屈從于自己才是好孩子。

有的家長甚至擔心,如果從小不管嚴一點,讓孩子聽話一點,

孩子長大後就管不住了。

 

學校也喜歡把孩子打造得聽話點。

現行的傳統教育就總是在身體和意志上控制孩子,不給孩子自由。

我曾經在一所宣傳個性化教育的國際幼稚園參觀,看到這樣一幕:

 

小朋友剛起床,圍坐在桌子邊準備吃午點。

生活老師端上一盤梨子,小朋友們伸手欲拿, 班主任 老師嚴肅地

呵斥:老師請你們吃了沒有?

 

小朋友們見狀,伸到半路的手

趕緊縮了回來,老老實實坐在桌子邊等候。過了一會兒,

這位老師可能覺得時機成熟了,下了指令,小朋友請吃!

 

待老師下令,小朋友方才伸手拿起梨子吃了起來。

類似的情節我不陌生,曾經在別的幼稚園目睹過無數次。

在那裏,小朋友做什麼事情都必 須 經過 老師的允許,

否則就會被制止和呵斥。

 

老師請你們吃了沒有的潛臺詞就是

老師沒請,你們就不能吃,這句話可以延伸成老師沒允許,

你們就不能做。體現的是老師的教育觀,即凡事都要經過老師允

許,否則就是不對的。這就是對孩子的一種控制。這樣的老師

幾乎遍及每一個幼稚園,這樣類似的言論隨處都可以聽到。

 

過於聽話順從的孩子心理是不健康的,

長期的壓抑會導致人格的缺陷。由於在成長過程中太過順從,

聽話的孩子往往壓抑了太多的內心需求。

 

這種壓抑會導致兩個極端,

一是在壓抑和沉默中爆發,某一天遇到導火索,

就會採取一些極端行為;二是在長期的壓抑中喪失了個性,

只知道逆來順受,徹底成為一個沒有思想和靈魂、任人擺佈的傀儡。

 

經常有老實聽話的孩子殺人的新聞見諸報端。

我們的教育培養出這樣的孩子真是一個悲劇,這是失敗的教育!

我們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孩子?

 

聽話?

順從?

不惹事?

 

不少學校和家長

評判一個孩子是不是好孩子,標準就是:聽話+成績好。

 

當然,有人可能會認為,上面的例子是比較極端的,

我的孩子絕對不會那樣。但是那些極端例子的家長一開始是否

料到會是這樣的結局呢?倘若他們一開始就料到是這樣的結局,

他們還會要求孩子一味地聽話嗎?

 

作者:佳緣情感研究

摘自周令瑜《別以為你懂孩子的心》

滿山紅遍部落格

 帶走時也請正確引用、如有刪減文章內容、

更改內容、更改標題、刪除出處、據為己有者,一律截圖PO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