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本部落格.所使用工作相片 均在本廠施工完成. 絕無任何造假! 也請網友潔身自愛. 勿盜用...
網路行銷已8-9年 公司在料工有下苦心 感謝來店的客戶..再帶朋友來烤漆.這給與我們很大的鼓勵!!
PS:保險理賠我們也可以處理--當愛車與人發生擦撞..可代為出險事宜.歡迎諮詢
2.代客驗車**一通電話.到府服務
yahoo部落格要關門了..部落格..已經經營許久..雖然是退流行了..但是有許多心血在裡面.. 工作反而是附屬品了 也因為找文章也讓自己長知識..希望大家可以一齊成長..祝福大家..

檢視我的拍賣
yahoo 部落原格 http://tw.myblog.yahoo.com/hfor77/   
隨意窩.http://blog.yam.com/hfor


汽車烤漆工作圖檔/烤漆實績參考
http://hfor.pixnet.net/blog/category/4059812
台劇《麻雀愛上鳳凰》來電奇緣,想見的妳原來就在我身邊

引用 http://mytvidea.pixnet.net/blog/post/30730282"

這位格友超厲害..介紹很細膩...這部戲有很多搞笑的點..唯一美中不足是結局構造很差.這個編劇.真的該K..

麻雀1-2.jpg 

這齣電視劇應該算是很早的《兩岸劇》,少說也有3-4年前,我
支離破碎,斷斷續續的找著看,就是放不下。我找的藉口是當
年的偶像劇「先進」得已經上對岸拍戲,男女主角各有各腔調
,談起戀愛不知啥聽覺感受,很好奇。

台灣劇名是《麻雀愛上鳳凰》;大陸劇名《來電奇緣》。

離譜的是我看完還不知「結局」對不對,網路上一片不解的遺憾
。大陸版我弄不清楚,台灣版當年收視不好亂動刀改時間,不過
就我找得到的集數來欣賞《麻雀愛上鳳凰》,偶而還有感動。

用今天的感覺回頭看3-4年前的偶像劇其實有不公平。《麻雀愛
上鳳凰》裡有些許日韓偶像劇的影子和類似的對白,我卻想說
有舊瓶換上新酒的順口。對我來說,新情侶有新鮮感,全劇幾乎
主景全在大陸上海也有新視覺,音樂配得不錯,我想不出來為何
當年台灣收視率不好?但網路上好評居多。

麻雀3合.jpg  

當年的台灣不愛這口味的偶像劇嗎?我卻覺得挺好的........

讓我不習慣的是男主角李威是捲捲有點長的髮,李小璐的化妝還
不如現在的自然,但兩個人還蠻合搭的順眼。李威在台劇《放羊
的星星》末段,演出雖少但有給我深刻印象;李小璐在大陸劇
《奮鬥》中表現相當顯眼,整個我算不來《麻雀愛上鳳凰》是兩
人更早或更晚的合作,但無論說話發音或肢體動作上,兩岸演員
搭一起演偶像劇當時很讓我期待,感覺就是那「愛情味兒」不同
,想看如何營造心動。

《麻雀愛上鳳凰》演員名單有李威.李小璐.洪小鈴.姚元浩,其他
配角就幾乎都是大陸演員。光看著大陸演員對戲就像是大陸時裝
劇,得適應一下,不過近年來這種情況,港劇多更多。

湖南村子裡,癡情的呂勁(金佳)正依古禮熱鬧著要來迎娶丁曉彤
(李小璐)。曉彤從小把呂勁當哥哥不想嫁,沒談過轟轟烈烈的戀
愛,所以在好友孫招娣幫助下逃婚。落跑新娘終究還是被新郎官
找到。整個開場根本不會連想這是部台灣偶像劇,哈!

呂勁說,他這輩子活著最開心的時候,就是看見曉彤的開心,所
以放她走。曉彤和招娣(郭超)於是高興來到上海闖天下,順利找
到工廠工作當女工,也認識同房新室友秀秀(董唯佳),三個人成
好朋友。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在台灣,男主角高峰(李威)是處理
危機的專家,在一次為繼父公司的查帳個案中,高峰請同學兼公
司新同事Larry(姚元浩)在演戲,讓同母異父的弟弟趙偉杰洩漏公
司投標底價謀私利的證據曝光,偉杰恨死哥哥的揭發。

麻雀5.jpg 

母親告訴高峰(李威),不是錢就可以買到一切,錢買不到感情。
高峰說無法把繼父和弟弟當一家人,他從來不說「對不起」。
高峰Steven(李威)從小父母離異,11歲時父親去世住進孤兒院,
才被母親接回台灣,他內心有不堪回憶的陰影。

雖然是幾年前的電視劇,但《麻雀愛上鳳凰》劇情走的節奏感還
是相當輕快,不太覺得有拖戲或落伍。主題曲跟片尾曲都很好聽
,想當年如果有現在網路行銷猛烈,也許能吸引更多觀眾。

高峰(李威)收到女朋友大明星李惠(洪小鈴)從大陸發來的求救簡訊
,有點驕氣的她被不良劇組軟禁在飯店房間談判。歹徒丟了李惠
手機,被曉彤(李小璐)和兩個好友撿到,剛好接了高峰著急的來
電,不得以高峰請求陌生人曉彤幫忙並保密,在飯店先找到女明
星李惠,他馬上從台灣趕過去上海,一路以手機聯繫。

熱心義氣的曉彤(李小璐)運氣不錯,急中生智救了李惠,卻趕著
工廠宿舍門禁回去沒見到高峰,於是另約見面並願意付她三萬美
金答謝。室友秀秀(董唯佳)情急之下謊編曉彤是個叫Tiffany模特
兒,她要曉彤好好把握這個(高峰)Steven有錢人,也許他就是來
救她脫離女工生活的白馬王子。《麻雀愛上鳳凰》是喜劇,當時
這戲也用了些女主角做白日夢的畫面,挺有趣的。

麻雀2合.jpg 

男女主角要認識總得幾經波折,外加爭吵。一方面,Tiffany曉彤
和Steven高峰電話裡對「報酬」收不收的溝通彼此有好印象的通
話,但陰錯陽差總是錯過見面的時機;但偶遇還不認識對方的曉
彤和高峰,卻因為弄破借來的那件相當於女供給個月薪水的名牌
衣服,開始糾纏。她要他賠錢,他以為她詐騙,劇情跟著曉彤的
陰魂不散破壞高峰和夥伴Larry(姚元浩)的公事,鬧了不少時間,
直到淮海路上時裝店門口,高峰看見曉彤被店長要求賠衣服
5680元,才相信這女孩喊著5680真沒騙人,開始有點愧疚感。

經過綁架,高峰貼心的帶明星女友回父親留下的上海房子住,不
再住飯店。《麻雀愛上鳳凰》安排李惠(洪小鈴)是嬌生慣養重視
金錢的大小姐,高峰卻是外表冷酷,內心多愁善感。但是,明星
李惠(洪小鈴)真的很愛他......主動安排教堂的秘密婚禮,高峰在牧
師前卻說不出「我願意」。那瞬間,鏡頭有捕捉高峰(李威)的猶
豫,李惠(洪小鈴)的微笑轉為眼紅掉淚,而朋友Larry(姚元浩)給
觀眾難懂的表情,是很棒的一場戲。

當然,這婚不能結成。男女主角還沒開始談戀愛呢!哈哈。高峰
心裡因童年父母婚姻生變不敢給承諾,李惠暫時因拍戲而離開,
寂寞的高峰在上海沒有其他朋友,他撥通曾經相談甚歡的Tiffany
電話,只想找個人講講話,兩個沒見過面,卻越聊越愉快,開朗
Tiffany的聲音安撫了Steven的孤單。所以大陸翻為《來電奇緣》
也不是沒道理拉,而且這電話得一談談很多集呢!

大陸演員金佳我第一次看。長得俊,演劇中樸實男2號的純情角
色,金佳也太高了點,足足差李小璐一整個頭,也把李威身高比
下去。呂勁(金佳)也來到上海,見著曉彤就是老婆老婆的叫,他
先幫她還了衣服的錢。孔武有力的呂勁只怕曉彤,見高峰和Larry
以為曉彤遇麻煩,總是忍不住氣得出手打人。

呂勁很單純,他說10歲時就決定保護她,他得認真思考怎樣示愛
,才能滿足未成親的「老婆」曉彤有「轟轟烈烈」戀愛的幻想。

麻雀8.jpg 

《麻雀愛上鳳凰》劇裡,我才懂原來大陸請來負責打掃煮飯之類
的鐘點女傭叫「小阿姨」。為了寄錢回鄉下家,還錢給呂勁,曉
彤接受領班介紹的「小阿姨」工作想多賺錢,報到時發現屋主竟
是先前害慘她的高峰。高峰故意用高薪來引誘她上班,也許是想
彌補對她之前的誤解,甚至在看見她「男友」呂勁應徵新工作時
偷偷幫他,高峰是善良的。

白天「小阿姨」的工作讓高峰和曉彤天天有相處的機會,李小璐
喊的「先生」真好聽。勤儉持家愛說話,煮飯太辣,常亂出主意
的「小阿姨」,讓注重生活品質品味的「先生」抓狂,他不用她
也不行,合約就是一年,只好忍耐。晚上,丁曉彤是電話另一端
Tiffany老師,高峰Steven學生天天通電話「上課」抱怨解憂,這
「聊電話」的課程總讓Steven心情愉快。兩個人還真聽不出對方
聲音,有夠蠢。

白天覺得她話多,晚上覺得她善解人意,他就沒聯想到是同一個
人。Tiffany老師晚上教Steven學生整人的惡毒,第2天就是高峰
先生整曉彤小阿姨的絕招,超重的工作量,曉彤沒說苦也沒想到
是自己整自己;「先生」和「小阿姨」總是從誤解到理解對方的
誠信,然後逐漸產生「關心」。

通常這種戲碼,女主角不管怎樣辛苦都像吹不倒的雜草,像打不
死的蟑螂,還擁有超級樂觀的個性,這種熱量往往就是男主角所
缺少的性格,所以才能配對。網上有人說《麻雀愛上鳳凰》是台
版的《浪漫滿屋》,通常這種形容我不附合,光單「女傭」愛上
「主人」的劇情在偶像劇何其多?我也看見如《巴黎戀人》貼紙
條和跳華爾滋的影子,女主角也騎腳踏車,牽著車也能遇到男主
角啊,也看見日劇《長假》的彈鋼琴,或者《我愛金三順》酒後
的相談甚歡.....不過這幾年前的電視劇編劇是不是也愛看日韓劇我
不清楚,但偶像劇套老梗的演出還是有FU就OK......

七夕情人節,曉彤知道老闆高峰工作上故意耍她,故意藏起皮夾
和手機,讓他流落街頭醉酒又氣喘。沒想到還是在路上被路過的
曉彤發現,她扶著倒地不舒服的先生高峰,剛好江上煙火放亮天
空。這梗說著當天上海外灘煙花分三次放,20發.13發.14發..
201314愛你一生一世,報紙寫著一起看這回煙火的人會容易墜入
情網......

麻雀6.jpg 

配角的感情線也有趣。曉彤的手帕交招娣,從小偷偷暗戀著呂勁
,呂勁的心卻全在曉彤身上,誰都看不見;姚元浩演的Larry是個
玩小聰明的人,他也對好友高峰的的明星女朋友李惠別有居心,
李惠心裡有人也看不見。這兩對將詮釋「暗戀」正反兩面的結果
,一個默默祝福,一個得不到就毀掉她。

Steven(高峰)學生介紹Tiffany(曉彤)老師拍廣告,他以為她真是
模特兒,其實想偷看她。該廣告主角李惠嫌棄服裝俗氣不拍,沒
想到廣告主看上臨時模特兒Tiffany的可愛讓她替換上。和大明星
廣告有合約,所以Tiffany的廣告只能在上海以外登上看板,其他
不行,這兒原先我覺得怪,多此一講,沒想到後面是鋪陳後面劇
情。難得見上一面的李惠和高峰也為這廣告拒拍的工作態度起爭
執,關係越來越遠,加上上回教堂沒結成的婚禮....

Steven高峰:「我不是不跟妳結婚,只是我覺得時機還沒到...」
李惠說:「很多事的可貴之處只在於一時衝動。如果Timing過了
,那股衝動很可能就會不見了。」

兩個人的觀念及生活習慣再「不合」,迸出愛情劇的火花卻不知
不覺。小阿姨曉彤的主動關心,和罵不跑的堅持卻漸漸溫暖冷酷
的老闆高峰,他的食衣住行都有她的用心。她覺得他把全世界都
當壞人,他一直覺得她的熱心是太過於單純。

「幫助別人就像上大號一樣。」這句話讓高峰想到Tiffany也說過
,真笨,他還是沒感覺出來是同一人,唉!

接下來,「先生」和「小阿姨」的風風雨雨,都是愛情的催化劑
,觀眾看得出來,戲可演著當事人不清楚。還是保留著晚上通電
話聊天朋友關係的Steven和Tiffany,決定穿著約好的衣服打扮,
賭賭看在西塘會不會巧遇。哇,上海西塘,有機會我也想去玩玩
。那兒是很多電影電視取景過的地方,也許現在更商業化的破壞
古樸的感覺了吧!兩個人巧遇對方其實都發現「約定的打扮」,
都以為巧合,不願相信對方就是天天聊天的「電話情人」,真是
吊足觀眾胃口。

麻雀7.jpg 

比較讓我傻眼的是西塘這種老地方,怎麼有扭蛋機啊,就算有,
拜託導演也換個地方拍嘛!真毀了多浪漫的一段設計啊!曉彤一
直等待自己的「真命天子」,原來是童年時外婆說過「等妳長大
第一個送你戒指的男人就是你的真命天子。」編劇把這個梗放在
曉彤最愛的「扭蛋」玩具裡,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神秘感。在西
塘和李惠約會,高峰卻想起曉彤的天真,忍不住投幣轉下來。巧
遇到曉彤的驚喜而送給她,裡頭就是一只玩具卡通戒指。這意外
安排我也很愛,因為同一天,呂勁送她珍珠戒指,曉彤不是怎麼
開心,就是慢了一歩.....

曉彤身邊一直讓好友以為有三個男人,幫傭處的先生高峰,癡情
的呂勁,虛幻的電話情人Steven。當主僕再次解開誤會,曉彤又
回去當高峰的「小阿姨」時,終於發現先生手機通訊錄有Tiffany
,她回撥了電話....

沒錯,曉彤先知道了自己的電話情人Steven就是「先生」,她的
心滿滿的,就像是老天注定的相遇和錯過。他居然就是Steven。
每一次巧遇都變成浪漫。第一個送戒指的是Steven讓她非常興奮
,又怕Tiffany模特兒的謊言被拆穿,先生不高興,只好維持現狀
。曉彤的生活變了,她現在看「祕密情人」的一言一行,一動一
笑,夜裡通電話的聲音都好迷人,李小璐演得很好喔!

曉彤利用高峰還不清楚她就是Tiffany,在電話中套話他是不是喜
歡他家的「小阿姨」,每晚都很捉弄她的電話情人玩秘密!

曉彤知道自己真的愛上高峰。好友招娣也告訴呂勁這個事實,「
轟轟烈烈愛情的男主角不是你」。投資餐廳失利的呂勁自覺輸給
了有錢有權有地位還是正人君子的高峰,忽然懂自己該退出,不
該是她完美戀情絆腳石。他想曉彤開心就是成全她的愛情。高峰
陪著曉彤找遍上海餐廳找離開的呂勁,在偶像劇中,男女主角東
晃西逛的,不管原因如何,都是加分的溫暖畫面。曉彤有猜到,
「先生」只是為了逗她開心........

麻雀9合.jpg 

我也第一次看姚元浩演戲,男2號壞胚子的角色他拿捏得不錯。
洪小鈴演女2號在台劇裡有很多回,近年來連電影上都看到她和
些大陸大腕演戲,真的有在經營她的演藝事業喔!Larry(姚元浩)
處心積慮想破壞李惠(洪小鈴)心中的高峰,設計了一夜情。
心虛的李惠卻更積極想留住高峰,她到上海,告訴「小阿姨」曉
彤她是高峰的女朋友,儼然在高峰身邊鞏固她女主人的地位。曉
彤的暗戀受到挫折,她自慚形穢比不上大明星;嚇得最慘的應該
是男主角高峰,女明星投懷送抱,他心裡卻被「小阿姨」佔滿,
他和她,總在不同的住處看著同一個月亮思念對方。

在李惠耍心機下,高峰對這曾經愛過的女人有愧疚,只好放下含
淚而走遠的曉彤,答應和李惠結婚卻心碎。透過電視播放新人的
擁吻畫面也讓愛著李惠的Larry醋意大發。

回台灣前,高峰給曉彤一頓燭光晚餐,珍惜兩個人相聚的最後時
光。聊著對方做過讓自己開心難忘的事,高峰忽然說「對不起」
。這是高峰從小都不願意說的話,當下他忽然很想跟曉彤說對不
起,對不起他一直以來自以為是對她做過抱歉的所有事。

「真奇怪!我從來沒有想過。說對不起這三個字會讓妳這麼開心
....曉彤,妳真的讓我改變很多,
.謝謝妳。」離別的夜,曉彤很感
動也很心痛,是不是Tiffany沒有關係,她知道先生也很在乎她。

高鋒始終壓抑著自己的感情沒有說出口。女主角騎著車來到可以
看到飛機起飛的地方大聲喊:
「我活著最幸福的時候就是在你身邊的時候。謝謝你給我每天4
點到9點的幸福,謝謝你給我一個美好的假世界,謝謝你給我一
個轟轟烈烈的愛情夢,謝謝你讓我知道甚麼是愛,因為我喜歡你
,所以我很幸福。」她向高峰,向Steven,向她的愛情說再見...

曉彤要室友說謊她搬家,不再以Tiffany老師身分接Steven電話。
在台灣籌辦婚禮時,高峰沒有開心,眼見耳聽熟悉的都會想起曉
彤,他的生活已經依賴著曉彤成了習慣,不懂家務的明星成了距
離,媽媽看出兒子的心思。而由愛生恨的Larry(姚元浩)製造陷阱
,毀掉大明星李惠和高峰的公司,這婚又結不成了。再回上海的
高峰(李威),落魄到酒店找了份鋼琴師的工作才能餬口。

麻雀4.jpg 

《麻雀愛上鳳凰》後半段,兩個男主角際遇要來個大翻身。被曉
彤找到的呂勁,有了愛的鼓勵,運氣跟著好了起來,碰上好老闆
,參加烹飪比賽拿獎,還變成電視節目新明星;而看見鋼琴師高
峰,卻更讓曉彤不捨。奇怪,女主角都同情弱者,她老愛倒楣衰
運那一邊,這回曉彤故意再用Tiffany身分打電話給Steven,對
高峰來說是這段時間以來唯一來自朋友的驚喜的聲音和問候,他
唯一可以訴苦和說話的朋友。

高峰對Tiffany了解只有2點:1她是綁架案的救命恩人2.她是丁曉
彤的同鄉。他以為Tiffany告訴曉彤,自己心愛的人才會主動出現
在面前叫他「先生」。《麻雀愛上鳳凰》的編劇好寵李威喔!又
讓鋼琴酒吧米雪兒老闆娘也看上高峰,不過這來來往往之間是讓
觀眾懂,傲氣的男主角真正放不下的是哪一位。米雪兒是個有義
氣的朋友,她表白對高峰的欣賞,但也鼓勵他要勇敢把心意告訴
曉彤,才不會有遺憾.....高峰開始動搖。

曉彤跟呂勁說不要擔心。高峰一無所有的現在最需要朋友,她一
定會遵守婚約,呂勁選擇相信她。為了不讓曉彤擔心,破產高峰
決定振作,搶回和Larry競標的提案。不過那個提案我覺得怪,不
太像危機處理吧!怎麼要處理有問題的口紅,要送護脣膏買一送
一來解毒,那我還是不敢買啊?只能說,這不是偶像劇的重點。

終於回到工作的戰場,充滿鬥志的高峰,忽然在出差到蘇州的公
路上,看見當時介紹Tiffany去拍冰棒廣告的看板.....這梗可壓得真
多集,想起當時雞同鴨講的對話,想起西塘,高峰恍然大悟,
Tiffany就是丁曉彤.....

「我卻沒有發現,我一直想見的人原來就在身邊。」
「老天爺,你真的跟我開了一個最大的玩笑。」

這下換高峰高興了。他是如此欣喜的笑著,夜裡用Steven身分打
電話問問Tiffany有沒有喜歡的人,不知穿幫的曉彤給了高峰最想
要的答案..她兼差當小阿姨喜歡先生,不能說,因為和先生在一
起只是美麗而難忘的夢,這夢曾經一次讓她痛醒,所以人只能活
在現實裡。高峰從旁邊偷偷看她:「曉彤,我不會讓這一切變成
夢。妳等我,等我有把握讓你幸福以後,我就不會再放開妳。」

因為演戲而認識,他倆曾經「聯手」來折磨好不容易「相認」的
電話情人Tiffany曉彤和Steven高峰分開,但編劇又讓這兩個心中
有愛又不被愛的「第三者」終於退出來成全真正相愛的人。

麻雀10.jpg 

不過我在看後面這段又轉了個大彎的愛情時,卻覺得有點拖戲了
。搞了個李惠要呂勁假失明,搞了個高峰和曉彤假結婚,拉緩了
節奏卻沒有讓我更感動,哈!不過,李威的眼淚比李小璐還快流
下來,倒讓我意外。

我看的《麻雀愛上鳳凰》版本是,高峰在路上高興的聽著曉彤的
留言時,壞心Larry夥同他弟弟偉杰用車撞了他。高峰沒有醒過來
,曉彤不相信高峰死訊,仍然在上海裡等待奇蹟,(因為這戲還排
了段靈異)。高媽媽把兒子手機裡曉彤講的話不停在病房內播放,
高峰終於手指動了,醒了....

上海房子裡,冰箱裡曉彤粉紅色的紙條旁,又出現高峰藍色紙條
:「我很好...別擔心....高峰」曉彤流出驚喜的眼淚。

這就是網路上被批評的的台灣結局吧!據說原本不是這樣的版本
,男女主角幾年後是有見面的,但我遍尋不到影片,還真是難忘
的收看經驗。對阿,該見上一面。紙條雖然浪漫,終究是女主角
是在自我安慰中等待,沒有演高媽媽隱瞞昏迷的事,那紙條的出
現難道不該又是夢?真討厭,偶像劇就給個甜蜜結局多好!

搜尋網路有則當年電視台和製作單位賴來賴去的報導:「當初由
於播出時間長度的關係,必須犧牲一部分的劇情。在不傷害主體
的情況下,我們選擇了抽象的表現方式,告訴大家,曉彤所祈求
的奇蹟出現了,高峰終於聽到曉彤對他的思念而醒過來了...」

麻雀1-1.jpg 

 

我一向對電視劇很寬容的欣賞,要拍成播出一部十幾二十集電視
劇不容易。既然是戲,我不要求樣樣合理,加點想像也OK,然
而看到錯愕傻眼,都搞不清看的是不是真正結局,也太扯了吧!

也許,演員在當年還青澀,也許挑景沒有現在特別,也許運鏡不
夠唯美,也許台詞太平凡,也許妝也不夠柔和,男女主角髮型也
讓我挑剔,但是不知怎樣,在這些我容易找出來的一大堆理由中
,想起幾年前《麻雀愛上鳳凰》一看還能自然拉到我這老人家的
情緒時,對電視劇也算閱戲無數的我,真的要說好看。

我是不是太濫情?哈哈!

另外推薦給大家片尾曲-(朱峻偉)沒有你我的手。好好聽,也許是
這首歌,在《麻雀愛上鳳凰》起伏的愛情戲中不斷的引誘我跌入
歌詞和音樂中,享受和劇情的融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