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大拼盤〉晚餐上桌 快手出招

分類:生活情報
2011/01/09 11:05
〈徵文大拼盤〉晚餐上桌 快手出招
圖/古曉茵
圖/古曉茵

又要忙上班,又不想讓家人三餐變「老外」,快速讓晚餐上桌,是很多雙薪家庭的期望,別慌別忙,看完今天幾招,家人也能在餐桌闔家歡囉!

 

〈麵麵俱到〉什錦湯麵 色香味快速上桌

文/芒果(台中市)

通常一家4口若煮個4菜1湯,大概沒一個小時上不了菜。而我的小孩還會挑食,5菜可能有3菜不吃,那就更傷腦筋了!

因此,本人最常煮的晚餐,就是什錦湯麵。而我的省時第1秘訣:烹煮順序的流暢。要先爆香、或要煮較久才熟的食材先處裡,鍋熱了就先下鍋,邊炒再邊切洗其他可後續放入的易熟食材。而煮食材時,旁邊就煮鍋熱水準備燙麵。

省時第2秘訣:同時進行2~3樣步驟,如:在接水洗菜時順便切其他食材、炒食材時順便打蛋攪拌……等。

省時第3秘訣:預先想好隔天要煮的樣式。有些東西,如:乾香菇先泡好,可先買的食材預先買好……等。就這樣,通常一鍋色香味俱全的湯麵,不用30分鐘就能搞定。

大家可能覺得每天吃麵會膩吧!所以麵條要常變化,今天板條、明天麵疙瘩,還有麵線、拉麵、冬粉、烏龍麵……。咖哩口味、香椿口味、沙茶口味、韓式泡菜口味、番茄口味……各種口味還可隨心所欲變化!

一鍋麵煮起來,裡頭10幾種材料,既豐盛又均衡,即使挑食如我家寶貝,就算某幾樣菜會挑掉不吃,但那些菜的營養也已煮進湯裡,一樣吃得到喔!

〈下廚很簡單〉一蒸一燙一炒 幸福從胃開始

 

文/小瑜(台南縣)

多方請益加上實驗體會,下廚真的可以很簡單。

通常,利用週休假日,上市集買進大量蔬果魚肉藏放於冰箱。因應時代趨勢,黃昏市場、生鮮超市普設,若是短缺葉菜海鮮貝類,也能即時補充。

每日晚餐給予老公三菜二果。烹調方式採用一蒸一燙,加上一炒或一燉。所謂一蒸,利用電鍋煮飯之際,順道飯鍋上擺盤蒸魚(無須解凍,抹上鹽巴,放薑蔥等辛香料),飯煮好了,一道鮮魚也熱騰騰上桌了。再來一燙,即燙青菜,生水煮開,青菜下滾水約數分鐘,即可擺盤,拌上罐裝肉燥或沙拉醬汁,一道爽口青菜完成了。

最後,需要花心思的一炒或一燉。拜現代科技之賜,「燉」交給燉鍋,不論滷肉豆乾或燉雞湯,定時40分鐘就達成。若要一炒,盡量選擇快熟易煮的菜色,例如紅椒炒菇、番茄炒蛋等。

把握一蒸一燙一炒(一燉)的原則,洗切連同烹飪時間,約莫40分鐘後,擺上兩份水果,兩人享用一頓美味與營養兼顧的晚餐時光。

〈一週搭配術〉備好基本盤 肉燥泡菜打天下

 

文/小木(桃園縣)

日本雜誌裡最流行的「衣著一週搭配術」,我從中悟出「晚飯一週搭配術」。先選定幾件好搭配的基本款,穿插來做出七日不同的打扮。

我的基本款有二:1.每2~3星期就滷一鍋的肉燥。2.每隔7到10天就做一小桶的泡菜。

肉燥可以是多種菜色的主要基調,可以把一包包分裝好的肉燥做成:肉燥飯、陽春麵、炒飯、炒米粉、義大利肉醬麵、燙青菜。不論白飯、麵條、青菜,只要加入香噴噴的古早味肉燥就足以令全家大小食指大動,再舖上一點豆芽菜、韭菜在肉燥飯或乾板條上,絕對不輸給外面賣的,如果是煮成湯麵,還可以根據全家的喜好加入菇類、火鍋料或肉片。

第二項重要的基本配備就是泡菜,有時候回家來不及洗青菜、炒菜了,這時候冰箱總有些泡菜庫存可以稍稍均衡一下飲食。我的台式泡菜做法很簡單:將想吃的菜,先用鹽瀝水,再以開水沖清後,依菜量加入等比例的糖及醋,放入冰箱冷藏約2~3天後即可食用,可拿來做泡菜的材料有很多,如白菜、高麗菜、紅、白蘿蔔、小黃瓜等,只要是當令的食材都可口。

肉燥及泡菜是每日晚飯最好搭配的基本武器,週末先煎起來的魚、洋蔥、絲瓜、瓢瓜則是變化菜色的好配件,三天內會吃到的魚,放到小烤箱熱一下就可以上桌加菜,而洋蔥、絲瓜等食材,只要去皮馬上就可以料理了,不用再多花時間清洗,是我點綴晚飯的最佳組合。

 

新速實簡〉善用速食包 美味大變身

文/杜瑋洳(台南縣)

每天一回到家,一家三口就是瞪著雙眼準備吃飯,不過我可是萬能老媽,總是能在半小時內搞定家人的胃,我的法寶就是市售的料理包,但我不是拿料理包微波,而是充分善用它的便利與味覺。

我拿一包牛肉麵速食包放入鍋中,除了速食包原本的麵條外,再加上一些雞蛋麵條,然後放許多的蔬菜、肉片,打一顆蛋,撒一些蔥花,獨家的媽媽料理就上桌了,這道麵食不需費時調味,只要稍加一點糖,孩子們最愛的就牛肉麵就上桌了。

玉米濃湯也是最佳的料理食材,可單獨喝湯,也可以當成湯飯一起食用,只要在濃湯加蔬菜、細碎肉醬,甚至無刺的魚肉、丸子,馬上就是香噴噴的美食一道;起司絲也是很棒的小幫手,撒在白飯或麵包上,加上香腸、熱狗的搭配,時髦香甜的晚餐又是不同的選擇。

只要在料理包上,花一點巧思改造,不只能吃出營養,也兼具媽媽獨有的味道,更重要的是,可以快速開飯,又不會讓老媽累得半死,所以我極力推崇「速食料理萬萬歲」。

〈假日先分工〉費工料理先做好 炒個菜就上桌

文/愛蜜莉(新竹縣)

我通常會在假日時做好預備工作,買菜、洗菜、分裝後送進冰箱保鮮,把一週五天的份量都備齊。

晚餐的菜色中,炒青菜和煎魚是最快的,但肉類的處理就比較費時。通常我會在假日時先滷好一大鍋豆乾、海帶、豬腳、滷蛋等滷味,有時候也會滷一鍋香噴噴的燉牛肉。冷卻後用保鮮盒分裝放進冰箱,晚餐前拿出一餐的份量放進電鍋中加熱,十幾分鐘後就香氣四溢,很快就能上桌了。有時候冰箱沒有存糧時,我也會到黃昏市場買些現成的滷牛腱、羊肉爐或紅燒魚,讓自己輕鬆一點。

解決了較棘手的肉類後,剩下的就是湯和青菜。青菜只要下鍋快炒或川燙,10分鐘即可完成。湯類就有許多不同變化,得看時間多寡來決定;若時間很趕,就來個豆腐味噌湯、酸菜筍絲肉片湯、餛飩蛋花湯等,省時、簡單又美味。

若想要來點豐富的煲湯,像是山藥排骨湯、四神湯、竹笙藥膳豬肚湯等,那就要善用家裡的電鍋定時功能;或是先把較費時的食材預先煮到半熟後冰存,晚餐前再放進鍋中熬煮,這樣也可以節省不少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