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只要有心.平凡的故事.也很感動!hfor77  20101005

【書摘2】吳金龍輕聲細語:女婿的溫柔

◎撰文/李玲

「阿—母—喔!」吳金龍跟岳母互動時,習慣性拉長音,老人家神智清楚時不但笑開懷,還會回他一句:「鴨母?擱鴨公吶!」

早晨或是傍晚,台中市平德路上的商家,常會看到一個魁梧的身影推著輪椅,有時還會蹲下身來,和坐在輪椅上的老人,輕聲細語地說話。

「又帶丈母娘出來散步唷!」街坊鄰居親切地問候。

「是啊!帶老人家出來走走。」吳金龍微笑著說:「岳母罹患了失智症,剛講過的話,從不記得;剛聽過的話,馬上就忘。我有空就推她出來散散步,多和人互動,可以刺激老人家的腦細胞,減緩腦部退化的速度。」
身為環保志工,吳金龍一點也不浪費時間,乘著沿路走的當口,順便撿拾可回收的資源,「和鄰居『搏感情』啦!馬路、巷道變乾淨了,也帶動左鄰右舍一起加入環保志工。」

「恁前世有燒好香,這世才會遇到好女婿,對你那麼孝順,打燈籠都找不到吶!」厝邊老鄰居羨慕地對老人家說。

「陪伴失智老人,沒有什麼不好意思的。」吳金龍也常跟朋友分享:「生、老、病、死,是人生自然法則,讓長輩活得快樂有尊嚴,是為人子女的責任。我會大方地向人家介紹:『這是我岳母!』」


◆丈母娘也是媽

二○○五年五月初,洪金花打電話問候大姊,卻得悉和二哥同住北部的母親失智症愈來愈嚴重,二哥已無力照顧,考慮將母親送回高雄老家附近的安養院,讓大哥大姊就近照顧。

「聽到要將八十多歲的媽媽送安養院,我一時心急就跟大姊說:『千萬不要送,你跟二哥講,由我來照顧好了!』」話說出口,洪金花才想到先生不知會不會同意?她一顆心掛著十五個吊桶——七上八下,鼓起勇氣向先生說:「我想接媽媽來家裏久住。」

「放心接回來吧!你媽就是我媽,我們共同努力,把老人家照顧好。以後,你若有慈濟活動或要幫學生上課,照顧媽媽的事就交給我。」吳金龍說,太太自結婚後,即搬到台中與他一起打拚,很少回高雄娘家,能有機會圓滿她的孝心,他一定全力護持。

「當金龍說出這番話時,我真的好感動!幾乎是用哭的一再跟他說感恩。」洪金花表示,過去先生聲色很差,受證慈誠隊後,菸、酒、檳榔全戒了,整個人變得溫柔又有禮,但還是沒想到他會願意照顧生病的岳母。

幾天後,二哥開車載母親來到台中,洪金花扶她下車的剎那,簡直不敢相信全身軟趴趴的母親只是罹患失智症。

「媽媽失智愈來愈嚴重,食欲很差,雙腿關節也退化了,又有很多異常行為,我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二哥說。

親眼見到母親的狀況後,洪金花心裏既害怕又擔憂,但她還是鼓起勇氣對二哥說:「沒關係,我和你妹夫會好好照顧媽。」

第二天,洪金花和先生立刻帶母親到醫院就診,一來了解病情,二來諮詢照護上需注意的細節。

醫師告訴他們,這是屬於退化性的神經系統疾病,患者會有焦慮、焦躁不安等異常行為,有時連最親近的人都不認得,卻清清楚楚記得陳年往事,有時甚至會回歸到嬰孩期,變成純真不懂事的模樣

「臨床藥物多屬於減輕症狀或延後惡化,並沒有真正治療的效果。」醫師提醒他們,年齡愈長,失智程度會愈嚴重,照顧的人會很累,得付出加倍的愛心和耐心才行。

聽到醫師的話,吳金龍緊握洪金花的手,彷彿告訴她:「未來的路雖辛苦,但我會陪你一起走。」


◆老人真古錐

「媽媽剛來台中的時候,不太適應,神智清醒時,就會吵著要回家。」洪金花說,剛開始她被吵得手忙腳亂,心裏很煩躁。

吳金龍總是拍拍她的肩膀,安慰說:「不要緊張、慢慢來,不要嚇到老人家!」

「走,我帶您回家!」吳金龍推著岳母到馬路上繞幾圈,連哄帶騙地告訴她:「到厝啊!」

「媽媽就很高興地回來。」洪金花很佩服丈夫真有方法。

用餐過後,才吃過飯的岳母又吵著肚子餓,吳金龍設法轉移她的話題說:「咱來開講,等一會兒,飯很快就煮熟了。」

「媽媽時常自言自語,有時還會胡言亂語,最嚴重的是日夜顛倒,常常半夜起來嚷肚子餓,說還沒吃飯。」洪金花表示,如果先生沒值夜班,就會起床哄她說:「現在黑黑、暗暗,等天光光,再吃早餐,快睡喔!」

「媽媽膝蓋嚴重退化、雙腳無力,情況好些時,我們會左右攙扶,鼓勵她靠助行器行走,促進血液循環,避免萎縮。」洪金花表示,老人家常會推託、拒絕;這時,吳金龍就會像哄小孩般說:「有走才會出名,身體是愈走愈勇,雙腳是愈走愈有力喔!」

「來,右腳踩下去,很好,換左腳,哇!走得好棒喔!來我給你拍拍手。免驚!我和金花都會扶著你,來,再走一步……」吳金龍耐心地鼓勵著岳母。

洪金花說,只要先生在家,照顧媽媽吃飯、散步的重擔都落在他身上。「他會特別為媽媽煮些容易咀嚼又營養的食物,失智雖然沒有改善,但氣色總算是愈來愈好。」

「阿—母—喔!」吳金龍跟岳母互動時,習慣性拉長音,老人家神智清楚時不但笑開了懷,還會回他一句:「鴨母?擱鴨公吶!」

有時,見吳金龍換上慈誠制服,岳母也會雙眼發亮,直盯著他瞧,然後一字一字慢慢地說:「真…緣…投…喲!你是要去給人家做女婿唷!」

「做女婿的,讓丈母娘來住已經很有度量了,還這麼孝順,這款女婿沒得找啦!」環保站的婆婆媽媽們每每見到吳金龍總忍不住誇讚他一番。

吳金龍笑容靦腆地摸摸頭、摸摸下巴、又擦擦汗說:「四時春作首,百善孝為先。再說我做的又不多,只是偶爾幫幫忙啦!」


◆生命中的美好記憶

「他不只對岳母孝順,對母親也是。」友人郭木童說,吳金龍的母親住竹南祖厝,因為習慣住老家,不願意搬到兒子家住。

擔任大廈管理員的吳金龍,都會利用值夜班的機會,清晨六點下班後,驅車趕往竹南探望母親,然後趕在學生下課後,回台中照顧丈母娘,讓開補習班的太太能準時上課。

二○○七年初,吳金龍的母親因誤食藥物,頭暈而摔了一跤,撞到雙眼,視力變得很差。吳金龍立刻將她接到台中就醫,醫師建議開刀治療。

九十六歲的母親,向來耳聰目明,一心想恢復視力的她,決定接受手術。由於術後要追蹤一段時間,母親就暫時住在吳金龍家。

「二哥知道我們要照顧兩位老人家,心疼我忙不過來,正巧農曆年也快到了,就商請大哥提前將母親接回。」洪金花說著說著就掉下眼淚,「沒想到媽媽這一去,就沒再回來了!」

原來,元宵節前夕,大哥突然來電,要洪金花將母親的健保卡寄過去。「我想乾脆直接南下探望。」洪金花表示,中午到了大哥家,還剝了一顆橘子給母親吃;沒想到順道去拜訪親戚途中,就接到哥哥電話說母親往生了。

「媽媽住台中那兩年,可說是我一生中最快樂的日子。」洪金花說,在她腦海中,從小到大都沒聽媽媽唱過歌,但同住的那兩年,卻聽到母親開心地唱歌。「緣的長短,順於自然。幸好,我們把握當下孝敬了母親,沒造成遺憾。」


親嘗湯藥——西漢文帝劉恆。
西漢,文帝,名恆,高祖第三子,初封代王。生母薄太后,帝奉養無怠,母嘗病三年,帝目不交睫,衣不解帶,湯藥非親嘗弗進,仁孝聞於天下。

詩曰:仁孝聞天下,巍巍冠百王;母后三載病,湯藥必先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