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味地黃丸為中醫滋補腎陰的代表方劑,由金匱腎氣丸衍化而來,方出於宋代錢乙所著的《小兒藥證直訣》。中醫傳統應用于治療因腎陰不足、虛火上炎所致的頭暈、 耳鳴、腰膝酸軟、盜汗、遺精、手足心熱等症。近年來各地的臨床觀察,中西醫結合研究發現,六味地黃丸還具有多種防病治病、養生保健方面的用途。

  慢性眼病:如老年性白內障、葡萄膜炎、外傷性角膜潰瘍、青光眼綜合征等,常服該藥有改善視物不清狀況、提高視力的功效。

  糖尿病:在注意合理調配飲食的同時,服用六味地黃丸,能降低血糖、尿糖,明顯改善症狀。

  白血球減少:因使用氨基比林等藥物所致的粒性白血球減少的患者,服用六味地黃丸後,可以迅速提高白血球數量,並顯著改善食欲不振、疲倦乏力等症狀。

  疲勞綜合征:如工作緊張、生活勞累後出現的精神疲憊、頭昏腦脹、食欲不振、睡眠欠佳、情緒不穩定、精力難集中、記憶力與應變力差等,服之可很快得到改善。  婦女更年期綜合征:長期應用六味地黃丸,可使潮熱、出汗、心悸、煩躁、焦慮、失眠等一系列症狀得到改善乃至消失。

  前列腺肥大:常服六味地黃丸可使小便淋漓、尿急、尿頻、夜尿增多等症狀明顯好轉。

  早衰:如鬚髮早白,皺紋增多,皮膚枯燥等未老先衰現象,服用六味地黃丸能延緩其衰老進程。

  有關防癌研究已證實,本品有抑制食管黏膜上皮白斑(癌前期病變)形成的作用,故很適合食管癌多發地區的人群長期服用以作預防。此外,各類癌症患者在放療、化療後出現不良反應者,服用六味地黃丸,可以減輕反應,強壯體質,有助康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