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單女孩"隱形的翅膀"

西单女孩唱《我曾用心的来爱着你》

西单女孩 任月丽 重回西单 你怎么舍得我难过

*天使的翅膀 任月麗
**
西单女孩 任月丽 痛彻心扉

西单女孩成方圆合唱《那些花儿》



那些花兒
作詞:朴樹/英文詞:范瑋琪 作曲:朴樹 編曲:陳偉/林於賢

那片笑聲讓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兒,在我生命每個角落靜靜為我開著,
我曾以為我會永遠守在他身旁,今天我們已經離去在人海茫茫。
他們都老了吧?他們在哪裡呀?我們就這樣各自奔天涯。
啦......想她。啦...她還在開嗎?
啦......去呀!她們已經被風吹走散落在天涯。

有些故事還沒講完那就算了吧!那些心情在歲月中已經難辨真假,
如今這裡荒草叢生沒有了鮮花,好在曾經擁有你們的春秋和冬夏。
他們都老了吧?他們在哪裡呀?我們就這樣各自奔天涯。
啦......想她。啦...她還在開嗎?
啦......去呀!她們已經被風吹走散落在天涯。

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Where the flowers gone?
Where have all the young girls gone? Where did they all gone?
Where have all the young men gone? Where the soldiers gone?
Where have all the graveyards gone? Where have all they gone?

他們都老了吧?他們在哪裡呀?我們就這樣各自奔天涯。


~~~~~~~~~~~~~~~~~~~~~~~~~~~~~~~~~~~~~~~~~~~~~~~~~~~~~~~~~~~~~~~~~
任月麗- 個人簡介2009年1月26日,署名為“alucard77117”的網友在優酷網上傳了一段標題為“西單地下通道女孩翻唱《天使的翅膀》的視頻,該視頻在最初上傳後的幾天點擊量迅速上升。
從2009年1月31日開始點擊量迅速飆升,2月2日達到最瘋狂的速度,每分鐘約10000點擊。
並迅速被各大論壇轉載,躋身搜索引擎上升最快關鍵字。


 西單女孩 ”這段視頻在不到10天的時間裡迅速躥紅網絡。

百度貼吧天涯來吧里都有網友自發建立的“西單女孩”吧,有關西單女孩的QQ討論群也已經達到數十個。2009年2月3日,還有人建了“西單女孩粉絲網”。

任月麗- 出道經歷 

“西單女孩”真名叫任月麗。出生於河北涿州市一個偏僻的鄉村,由於父親腿部殘疾,母親有智障,她從小被交給奶奶照顧,哪想到,她在唱歌方面表現出極強的天賦,一首歌只聽兩遍就能唱得像模像樣,常常唱得奶奶眉開眼笑。

然而,任月麗出生在這樣貧寒的家庭裡,哪有機會發展自己的愛好呢?2001年,母親被燒成重傷,讀初一的任月麗不得不輟學了。3年後,她來到北京的一家餐館做服務員,可1個月後結算工資時,老闆居然說:“我管吃管住就夠了,你還想要錢?”她氣憤地辭職了。


2004年11月的一天,任月麗在北京復興門附近尋找工作,當她穿過復興門地下通道時,看到一個20歲左右的男孩邊彈吉他邊唱歌,行人不時地往他面前的報紙上丟錢,她旁邊站了很久。心想,唱歌能賺到錢,我也可以呀!她鼓足勇氣,提出拜這個男孩為師……

這個唱歌的男孩叫王勝(化名)已經在復興門的地下通道裡唱了3年了,聽任月麗唱了幾首歌后,他覺得她的確有天賦,便同意收她為徒。任月麗想快點學會自己掙錢,每天玩命似的學。為了找感覺,她每天早上5點就起床練吉他,不久,她的手指便磨出了血,疼痛難耐,她就戴著手套繼續練。

令她驚喜的是,當她戴著手套也能找到感覺時,手指的傷口也結痂了,脫了手套後,她彈吉他的感覺居然和王勝不相上下,終於,王勝認為她可以單獨開唱了。


2005年1月底的一天早晨,任月麗帶著一把130元錢買的二手“吉聲”吉他,來到復興門地下通道離開時她的“處女”唱,準備充分的她沒有怯場,將《我是不是該安靜地走開》唱到入情處,她滿眼淚水,一個路過的男孩,放下10元錢,說:你唱得真好!……”

那天,任月麗平生第一次靠唱歌掙了70元錢,那一個月,她掙了1000多元錢,給家裡寄了500元,歌聲引起別人的共鳴,而且能賺錢,這讓她很有成就感。

可在復興門地下通道裡唱歌的歌手,有六、七個人,她去了只能排隊等候,一次最多唱兩小時。況且,那裡嘈雜聲太大,她決定另外物色駐唱的地方。她發現,西單圖書大廈北邊的地下通道雖然人流量不大,但很安靜,沒有其他歌手爭地盤,於是,她將這裡作為駐點。

從那以後,任月麗每天7點就來到西單的地下通道唱。產兒,作為地下通道歌手,會時不時地遇到尷尬。2006年7月的一天,她在專項唱歌時,一個中年男人掏出一枚5角硬幣,往她身上一扔,不屑地說:“可憐你吧! ”她生氣地抓起那枚硬幣,狠狠地扔了回去,回敬道:“我不要你可憐!”但說完,她就委屈得哭了。

平靜下來後,任月麗想,對方之所以無禮,主要是因為自己的歌聲沒有打動他,只有自己的歌聲深入人心,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於是,她開始觀察通道時國王的路人都是什麼年級,從他們帶的包,著裝分析他們的身份,一段時間後,她弄清了不同時間經過這條通道的人流的區別:

第一類是早晨和傍晚經過通道,大多是在通道兩邊的辦公樓裡上下班的白領,他們大多在二十四五歲到三十五歲之間,這類人素質教高;

第二種是上午和下午經過,人流中大多是去西單商場逛街,以家庭主婦為主,還有一陣一陣經過的隨機路人。

於是,她把第一類作為自己重點要“打動”的人,經過揣摩,她在上下班的時間專門挑一些《後來》、《帶你去吹吹風》等有意境的歌,而在上午和下午,便唱《兩隻蝴蝶》等口水歌。果然,這樣一來,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上她的歌。


一天中午,一個在工作上受到挫折的女孩。蹲在通道裡不停地打電話,打完後頭頭在膝蓋上一直哭。任月麗看了很難受,便輕輕唱起了呂方的《朋友別哭》:“朋友別哭/我依然是你心靈的歸宿/朋友別哭/要相信自己的路/……”聽到深情,鼓勵的歌聲伴隨著吉他在空曠的過道裡緩緩流淌,女孩慢慢地抬起頭來,含淚跟任月麗打招呼說:“聽了你的歌,我感覺好多了,再給我唱一首《隱性的翅膀》吧!讓我堅強一點!” 

此後,任月麗更加註意對歌的挑選了。她知道,地下通道是一個特殊的地方

,路人在心境最徬徨最脆弱的時候,無意中聽到的歌,最容易讓他們產生共鳴。

就這樣,任月麗在這裡一唱就是3年。由於她唱得特別用心,竟漸漸有了自己的“歌迷”有一個住在附近的大姐孫明媚,每次經過她身邊時,都會默默地放下幾枚硬幣,站在那裡聽幾分鐘,時間長了,兩人熟悉後,任月麗每次見到她,都微笑點頭示意,有一次,月麗感冒了,孫明媚聽她咳嗽後,說:“小妹,你感冒得很嚴重,我等下給你煲湯送過來,你要照顧好自己!

在北京生活的幾年中,任月麗每月都要將大約一半的收入寄回家中,自己每天的生活費不超過10塊錢,是家裡的生活支柱。此外還從生活費中省下錢來購買二手的吉他、音箱和CD等用於學習唱歌。

任月麗- 網絡走紅

任月麗

2008年10月的一天,天快黑了,任月麗準備再唱兩首歌就收工,突然,一個中年男人快步走到她面前,笑對她說:姑娘,你還認得我嗎?

”任月麗意外地看著他,搖了搖頭,對方不好意思地說:“還記得曾經有人扔給你5角錢的硬幣嗎?”對方誠懇地告訴任月麗,自己是為那件事特意來道歉的,因為他經常路過這裡,看到她每次都很專注地唱歌,而且唱歌的水平越來越高,不禁對自己曾經的無禮感到內疚。


用歌聲贏得了應有的尊重和喜愛,任月麗非常高興

從那以後,她更注重唱一些體現都市人心境的歌曲了。

10月底,一位朋友拿來了安琥的《天使的翅膀》,要她學學,任月麗聽完第一遍就被吸引住了——“落葉隨風將要去何方/只留給天空美麗一場/曾飛舞的聲音/像天使的翅膀/劃過我幸福的過往……”她唱著恍惚看到了這幾年,自己在北京漂泊的每一寸痕跡,頓時淚流滿面……

有一天,她唱這首歌時,一對青綠從地下通道走過,女孩聽了一會兒突然趴在男孩身上哭了,任月麗以為出了什麼事就停了下來,

那個女孩卻說:“你別停,繼續唱吧,太好聽了。

”說著,女孩竟掏出1000元塞給她,她趕緊說:“大家的錢來得得不容易,這麼多的錢我不能收……”

任月麗每天都在這裡唱歌,周邊5公里的人都對她熟悉起來。

自己的歌聲,不但能賺錢養活自己,而且能讓這些熟悉或者陌生的聽眾認可,讓她感到無比快樂!

如果不是一次偶然,任月麗會一直在西單地下通道,快樂地唱下去。可接下來發生的一件事,卻讓她不得不離開了原本習慣的生活軌道。


2008年12月25日,網名叫“非我非非我”的網友,被任月麗的歌聲吸引住了,忍不住拿出DV,偷偷地將正在唱《天使的翅膀》的任月麗拍了下來,並於當晚傳到了優酷網視頻裡,任月麗穿著厚棉襖,頂著呼呼的北風,唱得那麼投入,聲音宛如天籟,很快,這個視頻便被熱心的網友紛紛點擊。

2009年2月3日,“西單女孩《天使的翅膀”這段視頻,和小瀋陽主演的《不差錢》、劉謙的魔術表演並列為三大熱門視頻,網友們看了後,不禁驚詫,這個女孩是何方神聖?

強烈的好奇心引起了更多網友們瘋狂的搜索,

短短一天時間,“西單女孩《天使的翅膀》”點播增加到300萬次,

隨後,有人為她建立“西單女孩”吧,“任月麗”吧,博客和超級QQ群(小沫題外話:超級500人群N個)無數網友聽了她的歌后給她留言,將她的照片發在了網上,短短幾個月,任月麗便紅遍了互聯網!


誰能想到,從不上網的任月麗對此毫不知情,

2009年4月2日,孫明媚找到任月麗興奮地說:“月麗,你已經成了網絡紅人了,網上到處是你的視頻……”任月麗掙大雙眼,沒有明白她說的網絡紅人是什麼意思,孫明媚趕忙拉她到家裡,打開電腦,搜出她的視頻和網頁,一一指給她看,說:“現在好多人都喜歡你呢!”看到網上四處是自己的照片視頻,任月麗的臉刷地紅了,說:“這是誰傳上去的呀?我怎麼不知道?”


任月麗將自己的視頻和新聞看了個遍,忐忑不安地說:“他們怎麼能將我的照片放在網上啊?孫明媚安慰她說:“這都是好心人,大家都為你好! ”任月麗隱隱感覺不安,但她隨即想,網上的東西,虛無縹渺,我安心唱我的歌,不去理這些就行了。

可出乎意外的是,網上走紅,很快影響到她的正常生活。

2009年5月6日下午,任月麗正在唱歌時,一家電視台的記者扛著攝像機,來到地下通道,說要採訪她,任月麗慌忙搖頭說:“採訪我?我有什麼好採訪的?”在記者的勸導下,她勉強接受了採訪。緊接著,又有記者懇請她去做節目。任月麗不知所措地點了點頭。隨即,中央電視台《半邊天》,湖南衛視《天下女人》,北京衛視和台灣東森電視台等十多家電視台紛紛請她去做節目。她的曝光率,居然比一些成名已久的歌星還高出很多。


更讓她想不通的是,隨著知名度的提高,她再也沒法像過去那樣安靜地唱歌了,經常發生她一出現,就有記者或者自由拍客要求採訪或錄製視頻的現象。

2009年5月18日,當她正在西單地下通道唱歌時,居然來了300多個人,他們每人手裡拿著一束鮮花,一起湧進了通道,擁向了她。任月麗一下驚慌失措,不知如何面對。任月麗這才明白過來,原來他們是衝著自己來的,她只好收起吉他,被他們擠在一起拍照……由於乾擾太多,她發現自己找不到唱歌時的滿足感了。

2009年5月,歌手兼著名主持人戴軍在網上看了任月麗的視頻後,專程去西單地下通道找到她,推進她參加上海東方衛視舉辦的某選秀活動。任月麗正對自己目前的狀態不知所措,便欣然同意,報名參加了北京賽區的比賽,她的聲音被專業評委認為是“少有的最幹警的聲音”,奪得了網絡“直通證”將和北京賽區的五強選手一起參加上海全國總決選。

一時間,很多親朋好友都為任月麗高興,網絡上的無數歌迷發貼給她造勢,不少從過道走的老聽眾,也紛紛發動全家、周圍的朋友和同事支持她,選秀節目這幾年在中國非常火,捧紅了不少原本默默無聞的草根歌手。

在這種氛圍下,任月麗慢慢被感染了,她心想:也許,自己離當歌手的夢想真的只有一步之遙了。

然而,就在任月麗下決心適應這種生活時,現實又讓她慢慢冷靜下來,在網絡上走紅後,任月麗貧困的經濟狀況並沒有發生什麼改變,人們所認為的那種歌手走紅後可能會獲得各種商業演出的機會,根本沒有光臨任月麗。

為了生計,她還是要繼續做通道歌手。

但由於頻繁參加節目,她的收入銳減,而她要錄製節目,要宣傳造勢,要準備演出服裝,開支明顯比過去增加了很多,況且她每月要按時給家裡寄500元錢,所以日子過得更窘迫了。

為了幫任月麗擺脫困境,一些朋友紛紛幫她找門路。

不久,一家唱片公司招上門來了,任月麗很興奮,終於等到出唱片的機會了,這可是所有熱愛唱歌的人夢寐以求的!可她試探著問:“你們公司有多少個藝人啊?”對方對她一瞪眼,不耐煩地回答:“以前沒有,你是第一個,難道你有權挑剔?如果你要出唱片,就得聽公司的安排,自己掏一部分錢……”當任月麗聽到要出唱片還要自己掏錢時,她的心徹底涼了,當即拒絕了……不久,任月麗和另一個剛剛走紅的歌手一起被一家媒體採訪。

在談到初戀時,那個歌手侃侃而談,講了一段刻骨銘心的往事,任月麗卻局促地坐在一邊,只知道說:“沒有,我的愛情一片空白。還沒考慮過這個問題。”對方很掃興,接下來的話題,便再也不問任月麗了。

要么是傻,要么是裝清高。”任月麗氣得一句話也說不上來。如果說經濟上的拮据,應酬能力的缺乏,月麗還能克服和忍受,那麼,最讓她惶恐的,是她發現自己遠離了地道周邊那5公里的聽眾,就沒有能力得到其他人的真正認同。


有一次,她在朋友的幫助下上網瀏覽“西單女孩”吧時,發現有人發貼質疑“任月麗”的唱歌水平。很快,就有很多人在後面跟貼,說她的演出水準根本不入流,她走紅只是因為是個“新鮮事物”,與芙蓉姐姐流氓燕沒有什麼兩樣,很快就會被下一個別出心裁的網絡事務所掩蓋。

看看那些留言,任月麗若有所思,她難過、浮躁的心境慢慢平復了下來。

第二天一大早,她背著吉他準時出現在了地下通道。當看到一個小活字緊皺眉頭時,她輕輕唱了一首《寂寞在唱歌》,他默默地走到她身邊,微笑著說了聲“謝謝”,當她看到一對小戀人吵架時,她開始唱《明明很愛你》,很快,他們相識一小了;當她看見一個中年男子推著輪椅上的親人走過,她唱起了《好人一生平安》……在那些路人回報的微笑,讚許和欣賞裡,任月麗覺得久違的快樂又回來了。

那一天,她數完不多的鈔票,哼著歌回到了出租屋。她輕鬆地說:“我想明白了。

當明星,有當明星的活法,而我很顯然不適應做明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