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甜甜好過年-紅糖年糕

 

每年過中國新年 我都會蒸一些年糕 

女兒不太喜歡紅豆 所以我會做原味的紅糖年糕   有一年回台南

吃到一個開米店長輩所做的年糕 我很喜歡 因為甜度剛好

就請教了她的比例 從此以後 做了快二十年 都沒換過

是我家的黃金比例!

 

 年糕所使用的是圓糯米 做年糕比芋頭糕還要多一道手續

就是要把米漿用重物壓成粿粹 也就是把水壓快乾的程度

最重要的比例就是糖和米的比例 長輩用14斤米配10斤糖

因為她都是做很多送親友 我家是小家庭 我都只做一斤米

即600公克 按比例換算 需要紅糖428公克

 

1.  浸米時間大概要六小時左右 磨米的步驟

     請參考芋頭糕

 

  和芋頭糕不同的是 這個米漿要壓乾 所以磨米要加的水量

只要機器可研磨 不需要像芋頭糕或蘿蔔糕那麼多的水

這樣子可減少壓乾的時間 所以把米袋裝在出口後

我都會看著機器酌量加水

 

2. 磨好的米漿在袋子裏 用繩子綁緊 用重物壓著  一直到米漿脫乾水份成粿粹

 

3. 把粿粹稍微剝碎 比較容易和糖拌合 放在容器  加入紅糖 用手拌合到糖溶化

 和粿粹融合 這時比較有點像濃的蛋糕糊 是有流性的

 

 4. 先燒滾一大鍋水 把蒸籠上在上面 放圓鐵圈(請 參考芋頭糕) 鋪上烤盤紙後

 把米糊倒入 以中火蒸約一小時 外鍋的水快沒有時 要補加熱水  若以

 筷子插入 不沾粉漿 就是已熟了

 

我喜歡用蒸籠比中間的鐵圈大 且還有空隙 這樣就不用插竹管 方便蒸氣上來

比較快蒸透

 

 蒸好的年糕 放涼 當天就直接切塊吃 好Q好黏 吃出原味

簡單的糯米加上糖而已 竟然可以這麼美味 女兒嘴內裝了

矯正牙齒的expander 醫生說不可以嚼口香糖 她卻顧不得這禁忌

吃完一塊 又要我再切 我卻在一旁替她捏冷汗 一直請她拜託

吃小口 吃慢一點!

 

 年糕 要等冷了 甚至放到冰箱一晚 比較容易切

切好後 可烤來吃 像日本過年的白色的硬蔴糬一樣

外面有點焦 中間會鼓起來

也可以沾麫糊去炸 這是小時後過年 媽媽最常做的點心

吃不完的 甚至是已炸過的 都可以冷凍起來

要吃時放到小烤箱去烤!

 

上面的做法是加了台灣的二砂 顏色並不很深

喜歡顏色深 可加黑糖 那就是黑糖年糕 但黑糖比較不甜

所以使用量 要自己斟酌 加上事先煮好的蜜紅豆

就是下面的黑糖紅豆年糕

 

 把芋頭切細絲加入 就是好吃的芋頭年糕

這是美國的Sugar in the Raw 牌子的粗糖 加上芋頭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